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经验交流

城区老体协2020年工作总结及2021年工作安排

时间:2021-01-08 05:16:23 来源:晋城市老年人体育协会

2020工作总结暨2021工作计划-红头文件(4)(1)[1]_30855(1).docx

一年来,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市老体协的业务指导下,在区卫健局、老干局等部门的大力支持配合下,区老体协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坚持以人为本,全面落实国家体育总局等十二个部门关于《进一步加强新形势下老年体育工作》的意见和体育强国战略,落实“健康中国”国家战略和《体育强国建设纲要》,按照山西省人民政府《山西省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16—2020)》的要求,加強老年人文体活动的组织、指导和协调工作。结合我区实际疫情防控总要求,积极开展老年文体工作, 园满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

一、2020年主要工作

 (一)积极参加经常性的文体健身活动,促进全社会老有所乐。

 日常工作中,我们努力把展演和大型活动办成社会各界关注、广大群众喜闻乐见的大众健身活动,以此激发广大中老年朋友的体育健身热情,积极营造氛围、扩大影响,促进中老年群体经常性健身体育的蓬勃发展。今年以来参加市级主要的活动有18项,主要有:

组织参加大型活动。10月23日组队参加了晋城市文化局举办的晋城市“聚力脱贫攻坚,共建全面小 康”专题文艺活动。共60余人参加了展演活动,深得市民好评。在10月27日开幕的“晋城市第三届老 年文体艺术节”活动中,选派了柔力球代表队、健身球代表队、秧歌代表队、太极拳和太极剑代表队、老年模特代表队等参加了展演,获“优秀组织奖”。其中健身球获第一名的好成绩,柔力球和秧歌也名列 前茅。11月12日在高平举办的艺术节太极拳剑比赛中,我区代表队不惧路运早起的辛苦,不少队员已 70岁左右,获得比赛第四名。

组织门球专项赛事。9月26日在市体育馆举办了全市老年门球城区站联赛,获团体第二名。

在2020年“晋商银行杯”门球升级锦标赛中获甲级队第二名、丙级队第一名的好成绩。在全市门球双人制比赛中李玉莲和赵生道获混双比赛第一名。在“浦发村镇银行杯”门球比赛中获团体二等奖。

组织举办了2020年中国竞技麻将城区邀请赛。11月27日至29日,各县、区及晋煤集团、职业技术学院、兰花集团等10支队伍齐集芙蓉大酒店参加了中老年人麻将竞技赛。我区获团体第二名的好成绩。本次参赛最大的选手已85岁,但大家都以饱满的精神、精堪的技艺、在友谊的氛围中愉快的参加本次比赛。老同志赛出了风格、赛出了友谊。

(二)全面推进全民健身活动。

一年来,老年体协紧紧围绕《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 》精神,积极引领全民健身活动。8月8日选派太极拳和柔力球队参加了2020城区全民健身启动仪式,二队的展演获得市民良好赞誉。11月11日,组队参加了在白马寺植物园举办的“全国老年人健步走活动”,我区共组织120余人参加了健步走。8月5日到8月6日参加了全市在沁水县举办的老年体育现场交流会。

老体协积极组织文体活动队深入社区、文化活动广场等了解老年人健身活动动态,组织文化下乡70余场,如老年模特队7月份深入西巷社区慰问演出, 8月份深入秀水园、东关社区、南村镇等村、社区进行展演,重阳节在凤台小区等场所进行展演。全年共演出三十场次,深受广大市民好评。秧歌、广场舞代表队,更是积极活跃在基层一线,到处可见他们身影。如3月23日和26日参加接抗疫英雄回家慰问演出, 6月深入洞头教育基地展演,走进红色基地河东村李先念同志工作记念馆进行展演。10月份连续5 次在老城南大街演出,同时深入南村镇、西巷社区、利民医院、西巷养老院等地进行展演近50场。极大地活跃了群众文体生活,展示了老年人丰采。同时由老体协牵头指导以村、社区为单位,以各类户外活动为载体,全方位为中老年人活动提供便利。如风西社区、晓庄社区、康乐社区等加強了老年活动场所的建设,积极引导中老年人参加各类健身活动。全区范围内广场舞、秧歌、太极拳、健步走、歌舞类、柔力球等中老年活动开展的有声有色。老体协也积极组织门球、太极拳交流活动,为今后工作的开展,创造了便利。

(三)加强业务技能培训,提高健身科学水平。

为丰富中老年人体育健身活动项目,充分发挥他们的余热,区老体协积极组织和参加体育健身项目培训,以提升健康活动竞技水平。一是加强体育社会指导员和裁判员的培训。今年太极拳、秧歌、柔力球 等参加了省级指导员培训。健身球参加了市老体协指导员的培训。二是加强骨干队员的培训。自行组织 20余人参加了竞技麻将的培训。在风西广场活动点,组织了太极剑和太极扇的教授培训。邀请吴式太极拳传人姚伟伟进行了吴式太极拳培训,共培训了120余人。在柔力球方面,积极引导男队员加入训练 队伍,扩大锻练范围。这些培训活动都极大地推动了全社会健身活动技能的提高和推广。

(四)召开全区老年人体育工作会议,深入调研,加强基层组织建设。

2020年12月2号,召开了全区老年人体育工作会议,分管副区长做了重要讲话。之后,老体协深入镇、街道和社区、村进行调研,八个镇(办)老体协挂牌成立。调研促进了“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相关工作的落实,深入了解了中老年人对健身活动项目的需求,查找了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有针对性地进行分类指导和协调落实,如联系乒乓球训练点两处,社区老年活动点四个,逐步解决活动场所不足和指导员缺乏的问题。

二、2021年的工作思路

随着人口老龄化的加剧,老年人体育健身的需求也越来越多,要求也越来越高,自然也就显得越来越重要。区老体协将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的工作总目标,在卫体局及相关部门的支持下,坚持努力创造健身活动环境。让老年人老有所乐,老有所为,突出工作重点,推动我区老年体育健身活动再上新台阶。

(一)认真学习和贯彻《全民健身条例》和老年人体育工作方针,坚持强身健体引领,充分发挥老年人智慧与才干,加强组织协调开展丰富多彩的老年体育活动,实现老年人物质、精神、文化全面提升,为实现健康养老提供身体和精神上的保障。

(二)加大宣传,提高老年体育工作的社会地位。老干部是我们社会的宝贵财富,组织好他们开展和参与体育健身活动。使他们的晚年生活更丰富、更愉快、更健康、更幸福。创新条件让他们发挥余热、发挥特长。为区委、区政府献计献策。

(三)加强组织建设,健全老年体协组织网络。积极创造条件落实好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使工作更顺畅,更有序。加强社会体育指导员、裁判员培训,发挥骨干引领作用。

 (四)加强队伍建设,引导全民参与。根据市老体协工作目标和任务,继续抓好健身球、柔力球、门球、太极拳、秧歌、广场舞、乒乓球、竞技麻将、气排球等队伍建设,做好引领示范。

(五)抓好日常健身活动,继续做好走基层展演。2020年因疫情影响,市区乡三级走基层活动被取消,明年继续抓好走基层展演、展示。组织协调好节日文体活动。让老年人动起来,乐起来。在市老体协的业务指导下,提升各类健身活动竞技水平,促进我区老年体育事业健康发展。

                                       晋城市城区老年人体育协会  

版权所有:晋城市老年人体育协会
地址:体育场东大厅三楼    邮编:048000    电话:0356-2050751    电子邮箱:529323875@qq.com
晋ICP备05001036号  晋公网安备 14050002000001号    网站标识码:14000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