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研究探讨

面向新时代 开展老年体育活动

时间:2020-10-19 10:16:35 来源:晋城市老年人体育协会

 

面向新时代 开展老年体育活动

时间:2019-05-14 10:56  点击:1837 作者:李明杰 来源:云冈区老体协

    党的十九大报告是我们党迈向新时代、开启新征程、续写新篇章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是各项工作的总纲。老年体育协会必须坚持用党的十九大新思想、新理念做好新时代老年体育工作。


    国家体育总局等12个部门联合下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新形势下老年体育工作的意见》,是我们开展老年体育工作的具体工作规范和基本要求。


    目前,新组建的云冈区在人口规模、活动内容、活动形式、活动场地等方面较过去相比发生了很大的变化。给我们已经习惯了的老年体育工作带来了新的挑战和压力,怎样开展好工作是摆在我们面前的重要课题。


    现在结合我们的工作实际,对今后老年体育工作提出新的思考:


    一、全面提高对老年体育工作的思想认识


    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和李克强总理在今年两会上都提出了健康中国战略,饱含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明确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我们社会主要矛盾发生了变化,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与不平衡、不充分发展之间的矛盾。从原来的“物质文化需要”到“美好生活的需要”;从解决“落后社会生产力”问题到解决“不平衡、不充分”发展问题,反映了我国社会发展的巨大成就和发展的阶段性要求,也凸显了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点要求。


    我们要结合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和特点,思考云冈区老年体育工作面临的新变化。云冈区的老年体育发展不平衡和不充分的问题日益凸显,与老年人口日益增长的体育需求不相适应。主要表现在,对老年人体育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不充分,城乡区域发展不平衡,老年体育基础设施建设不完善,组织活动不适应等等。区政府所在地与乡镇发展不平衡,乡镇所在地村与边缘村发展不平衡,乡镇之间发展不平衡。云冈区的各乡镇老年体育活动多在所在地村开展,这样,其他村参与的人员就相对较少。


    老年体育设施建设不完善。如原南郊区门球场地没有普及,参与的人员也不多,老年人活动的场地和器材还不能满足需要,多样性场馆设施也都比较缺,乡镇、农村活动场地则更少。体育活动受场地限制,内容单一,组织活动缺少经费支撑。有些活动50几岁到90多岁开展同一项活动,很难适应所有参与者的需求。


    面对我区老年体育不平衡的现状,我们老年体育工作要在继续推动发展基础上,着力解决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新时代老年体育工作一定要在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过程中,将老年体育与健康中国、健康大同、健康云冈结合起来。认真贯彻国家十二部委《关于进一步加强新形势下老年人体育工作的意见》,贯彻落实省、市体育部门下发的一系列开展老年人体育活动的文件精神,着眼满足全区日益增长的体育锻炼需要,开展老年人体育示范乡镇、示范村(社区)和示范点建设,推动老年人自觉健身、便利健身、科学健身、文明健身,着力推动老年体育事业,为建设体育强区作出应有的贡献。


    二、倡导科学健身,努力提高老年人体育活动参与率


    新时代老年体育工作要紧紧围绕健身与健康的深度融合,加强科学指导和相关服务工作,用科学健身指导活动开展,使广大老年人通过参与健身活动获得更高的幸福感。


    生命在于运动,运动要讲科学。科学健身有益身心,不科学健身反而损害身心。老年人健身要因人而异,量力而行,科学健身。在新时代,市老年人体育协会要把科学健身培训活动放到重要位置,要积极组织多种类型的培训活动和更多人员参加的比赛项目,使老年人在体育运动中获得快乐、获得健康。


    生命在于运动,运动重在参与。我们举办老年运动会和各项活动,必须牢牢把握“重在参与,重在健康,重在快乐,重在交流”这个宗旨,鼓励和组织更多的老年人参加体育活动,使老年体育成为老年人相互交流的重要平台。要脚踏实地地组织好老年人身边的小型、分散、自愿、多样、有特色的健身活动,让更多的老年人参与到健身活动中来。要着力选择推广适合老年人的轻松、缓慢、柔和的活动项目。要使老年体育健身活动与文化、教育、旅游相结合,与休闲、度假、养生、养老相结合,使老年体育成为一个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有机体。努力尝试适合敬老院老年人活动的简单易学的健身操,使更多老年人参与进来,以拥有较高的生活质量。


    生命在于运动,运动要讲文明。老年体育不仅要讲科学,更要讲文明。我们进行的比赛不是竞技体育比赛,不应把追求名次放在重要位置,而是应讲究兴趣爱好,注重快乐,注重友谊,注重和谐,注重文明,展现老年体育比赛的良好精神风貌。要倡导和谐共融的群众体育文明,组织活动不能以牺牲别人的快乐来达到自己的目的,如跳广场舞,时间安排、音量调节都要考虑是否影响别人的身心健康;跑步和行走要注意不影响交通安全等等。使我们举办的每一次活动成为传递正能量、倡导健身文明的行动。


    三、 关于加强老体协自身建设的思考和建议


    我们各级党和政府要按照省、市体育局、老干部局总体安排,关心支持老年人体育工作,认真贯彻市老年人体育协会工作部署,我们区、县要充分发挥“桥梁纽带”和“得力助手”的作用。


    要注重坚持协会功能作用的发挥,把握公益性服务方向和“重在基层,面向全体”的工作方针,加强协会自身建设,转变观念,开拓思路,丰富健身活动内容和方式,提高服务意识和能力,争取得到政府购买公益活动的有力支持。


    第一,要认真学习中央关于体育工作和老龄工作的新思路、新论断,以及中央和地方各级体育工作和老龄工作的一系列新政策、新举措,提高政策理论水平。为了学习方便,市老体协汇编或者选编一本习近平同志及中央到地方各级有关老龄工作、老体工作的讲话、政策、要求的小册子,以提高大家的认识,促进工作的开展。


    第二,要加强老年体育组织建设。要注重推选身体好,有威望,热爱老年体育事业的同志担任协会负责人。聘用熟悉老年体育工作,组织协调能力较强的同志负责协会日常事务。对基层协会要逐步调整、充实、完善。要加强协会秘书处建设。各乡镇、街道要为各个老年人体育组织提供活动支持。逐步完善乡镇、街道、行政村、社区级协会,至少要配一至二名年龄较轻、业务较好的副秘书长,提升服务能力和质量。


   第三,要规范管理,优化服务。按照市老体协的有关规定,进一步完善协会人、财、物等各方面管理制度,促进内部管理规范化。建立调查研究常态化、制度化,经常到乡镇、街道和社区调查走访,听取大家对老年体育的意见建议,了解老年人对体育健身方面的所思、所想、所忧、所盼,为老年人多办实事、好事。(云冈区老体协 李明杰)

版权所有:晋城市老年人体育协会
地址:体育场东大厅三楼    邮编:048000    电话:0356-2050751    电子邮箱:529323875@qq.com
晋ICP备05001036号  晋公网安备 14050002000001号    网站标识码:14000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