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研究探讨

浅谈老年人体育健身活动

时间:2020-10-19 10:15:49 来源:晋城市老年人体育协会

 

浅谈老年人体育健身活动

时间:2019-08-13 16:47  点击:1596 作者:刘占胜 来源:云州区老体协

     一、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对体育建设的践行


    “健康中国”上升为国家战略,在居民消费逐渐提升的大背景下,人们的消费理念在发生着变化,全民健身的热情只增不减。体育事业的大力发展是提高国民身体素质和健康水平的必然要求,它能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的体育需求,改善民生,弘扬民族精神、增强国家凝聚力和文化竞争力。


    全民健身曾一度面临着“青少年正在沉睡、中年人刚刚觉醒、老年人奋起直追”的现状,直到现在,这个状态正悄悄的发生改变,全民健身的主体也在逐渐平行化,让参与全民健身的人群和年龄更加的丰富。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大力践行全民健身,激发全市老年人跟紧时代,积极投身于建设美丽大同的实践中,以习近平总书记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体育思想为指引,不断提高全市人民的健康水平,并充分利用现代科技的成果来发展全民健身,要知道“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体育强则国强”,深刻认识和把握当下全市人民体育工作所面临的新形势和新任务,一定要深化改革,开拓创新,依法推进新时代全市人民的体育工作,让体育事业发展再上新阶。


    二、我区广场舞老年队伍的建设


    我区也在积极响应党的号召,全面发动群众进行一系列的强身健体项目,其中广场舞颇受大家的欢迎,目前已经是广大群众喜闻乐见的娱乐形式了,它不仅仅能够激励中老年人的兴趣,还体现了文明,健康,和谐的社会主义新时代,在我们区广场舞已然成为一道靓丽的风景线,它不仅仅让人们感受到运动的魅力,还增进了邻里之间的感情,让大家都能聚在一起交谈,营造良好的氛围。


    广场舞作为人们和谐相处的润滑剂和城乡文明的催化剂,它在全民健身中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它从一个专属于大众的舞蹈,演变成为一项独特的健身项目,早已深入到人们的生活当中了,我区的广场舞活动正在蓬勃的发展中,无论是小区的花园,还是广场上,随处可见的都是广场舞爱好者的身影,当你定睛一看,这些广场舞的爱好者大部分都是退了休的老年朋友,她们和年轻的朋友们一样,跟随者欢快的音乐,踏着矫健的步伐,变幻着各种队形,行云流水丝毫不逊色于年轻人。


    每年我们会不定期的举办广场舞的比赛就是为了提高人们的积极性,让人们主动参与到体育健身中来,进一步倡导了社会各界广泛开展的全民健身活动,从而丰富了人们的文化生活,舞出健康和活力,还能增强人民的体质。通过广场舞将全民健身深入人心,也正是因为广场舞才能让人们对生活充满激情,随着大家的生活越来越好,闲暇时间也逐渐增多,通过一系列的活动把人们聚集起来,也让大家用更加乐观积极的心态的去面对生活。


    每一次的广场舞大赛我们的参赛队伍都是经过精心的组织排练,队员们相互关心,鼓励,相互切磋,一同进步,就这些表现足以诠释全民健身的精神,并且广泛开展以老年人体育健身为主题的宣传活动,吸引更多的老年人参与到活动中来,力争把全民健身运动变成真正意义上的新局面,全面提升我区体育事业的整体实力,抓住为老年人的服务意识,为老年朋友们的体育健身提供广阔的活动场地和科学的指导,努力让更多的老年人加入到全民健身的行列,增强体魄,建设最美大同和幸福大同。


    三、持续关注老年朋友的身体和心理健康


    我们在翻回来讲,参加体育活动的大部分都是退休的老年朋友们,因为他们的时间比较多,而且也有部分是因为刚退了休,在家里闲不住。而体育锻炼是丰富的、多样化的,他可以强身健体、娱乐身心,还能获得尊重和消磨时间等,这些特征也刚好契合了老年人参与体育活动的目的。经过调查发现“强身健体”与“消磨时间”是老年人参与体育活动的主要目的,这也跟老年人到了一定的年龄,身体各方面的机能已进入衰退期,面对体质的逐渐下降,它们也想要通过参与体育活动来达到增强体质的目的,加上多样化的体育项目也日益引起老年朋友们的重视。


    我们每个人都不可能脱离社会而孤立存在和发展的,每个人都需要他人的理解、关爱和被需要。而刚好体育锻炼可以让老年朋友们得到更丰富的交流平台。因此我们要不断的培育协调民间的体育组织,从而推动老年人体育事业的发展,当然在管理制度方面我们也一定不能含糊,要进行创新,向“小政府,大社会”的管理理念转变,要以老年人体育协会为主体,倡导群众自发组织健身队伍,政府负责培育与扶持,让他们能真正的感受到政府是重视这项活动的。


    长期以往,全民健身做为有效解决老年人各种生理和心理需求的有效措施,不断被国家及社会各界所重视和研究。我区也在积极响应国家的号召,不断完善针对老年人的体育事业,近年来我国人口老龄化严重,我们必须要把关注老年人的体质健康提上日程,因为人口老龄化达到一定规模的时候,会增加城市的医疗消费,疾病的污染,因此我们要大力宣传全民健身,增强老年人的体质,缓解医疗消费的压力。我们要善于发现在组织老年人体育事业的问题,进一步改善并加强,不论是从硬件设施还是管理组织方面,都要全方位的考虑老年人的积极性以及参与活动时的人身安全,因为都是老年人,身体上的突发情况比较多,要做好一系列的准备,才能让老年人的体育事业顺利的进行。有了这些保障,老年朋友们将会更加积极的参与,进一步的实现老年人文化生活。

版权所有:晋城市老年人体育协会
地址:体育场东大厅三楼    邮编:048000    电话:0356-2050751    电子邮箱:529323875@qq.com
晋ICP备05001036号  晋公网安备 14050002000001号    网站标识码:14000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