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研究探讨

关于加强老年体育工作的思考

时间:2020-10-19 10:15:30 来源:晋城市老年人体育协会

 

关于加强老年体育工作的思考

时间:2019-08-22 10:57  点击:1418 作者:陈军 来源:中车大同公司老体协

    在党的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习近平代表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了题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报告, 报告中两次提到体育相关内容,这一“信号”的释放,无疑对于我们发展当前老年体育工作注入了一剂强有力的兴奋剂。尊老敬老本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爱老助老更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更何况当前我国已进入老龄化社会,应对人口老龄化已经成为国家一项长期发展战略,老龄工作已经毋容置疑的成为了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重要组成部分。所以,大力发展老年体育工作,提高老年人健康水平、提高老年人生活质量,推进健康关口前移,延长健康寿命,增强自主活动能力,对于老年人自立自强、积极向上具有重要意义。


    从某种意义上说,体育健身活动是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的便捷、经济、有效方式,也是老年人保持健康、延缓衰老的理想途径。几乎所有的老年人都有迫切的健康长寿的愿望,更多的老年人则更是拥有强烈的体育健身的热情,加之退休后大量的闲暇时间,体育健身对于老年人精神文化生活的意义,对于老年人健康水平和生活质量的提高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


    改革开放以来,老年人体育工作蓬勃发展,并且随着经济发展、社会进步和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老年人体育健身的需求越来越旺盛,参与体育健身的热情越来越高涨,但目前还普遍存在对老年人体育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不充分,老年人体育组织网络不健全,老年人体育健身场地设施缺乏,老年人体育健身方式较少、科学性较差和经费投入不足等亟待解决的问题,新变化、新要求和新任务使老年人体育工作面临新的发展机遇和挑战。这就对我们当前的政府职能部门以及上级组织机构等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


    政府部门以及上级领导组织机构应当对于老年体育工作的开展给予足够的重视,应当大力支持老年人体育工作的开展。老龄化的社会现实告诉我们,老年体育工作应当作为一项全民参与的事业,从上到下都积极的关注起来,上级要切实建立“党政主导、部门尽责、协会组织、社会支持、重在基层、面向全体”的老年人体育工作格局,以加强体育场地设施建设为基础,以完善体育组织网络为依托,以开展体育健身活动为手段,实现老年人体育工作有组织、有人员、有阵地、有经费,并确保其持续健康的发展。


    对于老年人体育工作的一些建议具体如下:


    第一,加强对老年人体育工作经费的支持。俗话说“钱不是万能的,但没有钱却是万万不能的”。所以一切工作的前提,都是以财力物力的支持为主。关于老年人体育工作经费的支持问题,我们认为应当以财政投入为主,社会赞助为辅,力求经费来源多渠道、多元化。把老年人体育工作经费作为全民健身工作经费的组成部分,纳入财政预算,并随着经济的发展逐年增加对老年人体育事业的投入。鼓励、支持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个人向老年体育组织赞助和捐赠活动经费。只有做到经费的保障,才能做到对老年体育工作的最基本的保障。


    第二,加大对老年人体育工作的宣传力度。各级组织机构应充分利用广播、电视、互联网、报纸等各类媒体,开辟老年人体育健身专题、专栏,积极宣传、倡导在全社会形成关注老年人身心健康,有利于老年人参加体育健身的良好氛围,通过树立健康老人典型等手段,宣传体育健身效果,传播“多买健康少买药”、“多去运动,少去医院”、“我运动我健康,我快乐我长寿”的观念,提高老年人体育健身意识,激发老年人参与体育健身的热情;要鼓励、支持形式多样的老年人体育题材文艺创作,推广老年人体育文化,弘扬奥林匹克精神和中华体育精神,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第三,建立健全老年人体育组织网络。以“重在基层,面向全体"为工作方针,鼓励发展多种类型的老年人体育组织,满足老年人的不同健身需要。要鼓励、支持老年人体育组织的延伸,在街道建立老年人基层文化体育组织,建立老年人健身活动站点和体育健身团队,逐步形成并完善老年人体育组织网络。同时,引导、支持各级老年人体协加强自身建设,健全工作机构,规范退(离)休领导干部在老年人体协的兼职,聘用熟悉体育工作、组织协调能力较强的人员从事日常事务,不断提高老年人体协“自我发展、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律规范”的能力,增强吸引力、凝聚力,始终保持生机与活力。


    第四,加强老年人体育工作骨干队伍建设。有计划、有针对性地培训建立服务老年人的社会体育指导员等志愿者队伍,不断提高其思想道德素质和服务能力,并充实到各级各类老年人体育组织;要加强老年人体育健身项目教练员、裁判员队伍建设,并对符合条件的颁发资格证书;要规范并加快培养服务老年人的职业社会体育指导员等从业人员。


    第五,加强适合老年人体育健身的场地设施建设和使用。体育健身场地设施是老年人开展体育健身活动的重要保障。要根据《公共文化体育设施条例》,将适合老年人体育健身的场地设施纳入体育健身圈建设内容,不断健全适合老年人体育健身的场地设施设计和施工规范以及技术要求等标准。


    第六,广泛开展老年人体育健身活动。上级组织部门要支持、指导老年人体育组织利用全民健身日、节假日、纪念日、庆典日,按照“经常自愿、重在参与、就地就近、小型多样、文体结合、科学文明、有益健康’’的原则,因时、因人、因地制宜地动员、组织老年人举办社区运动会、家庭运动会、楼群运动会等活动,开展体育表演展示交流,突出参与性、健身性、娱乐性、趣味性和多样性,不断创新活动方式,打造具有地方特色的老年人品牌活动,引导老年人选择一项活动、加入一个团队、享受一种快乐、收获一份健康,推动老年人经常性体育健身活动广泛深入地开展,使老年人体育健身活动常态化。

     

    对于每一个社会个体而言,没有什么事会比自己的健康更重要,对于日暮黄昏的老年人来说更是如此。面对新时期的体育工作而言,开展好老年体育工作已经成为了一个时代命题,更是已经吹响的进军号角,全民健身,不忘初心,开展创造性、可持续性的老年体育工作必定是一项利国利民的正确抉择。


版权所有:晋城市老年人体育协会
地址:体育场东大厅三楼    邮编:048000    电话:0356-2050751    电子邮箱:529323875@qq.com
晋ICP备05001036号  晋公网安备 14050002000001号    网站标识码:14000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