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县区动态

奋力开创陵川老体协工作新局面

时间:2022-11-21 09:13:17 来源:陵川县老年人体育协会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促进群众体育和竞技体育全面发展,加快建设体育强国”。新形势下老龄工作和群众体育工作再度被二十大报告提及,可见做好老年人体育工作的重要性、必要性和紧迫性。陵川县常住人口20.48万人,其中60岁及以上人口4.72万人,占比23.04%,对比全国人口老龄化比率18.9%,高出4个百分点。有效应对当前及今后人口老龄化问题,就必须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抓重点、破难题、补短板,敢于担当作为,善于攻坚克难,奋力开创老体工作新局面。

一、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下真功学深悟透实干笃行,确保落地生根

党的二十大为党和国家老体事业的发展指明了方向,我们要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一要原原本本学。认真学习研读党的二十大报告全文和党章,真正在学深悟透弄懂上下功夫,自觉用二十大精神武装头脑,坚定信念,以理论上的清醒保持政治上的坚定。二要结合实际学。深入研究新形势下老体工作面临的形势和任务,抓调研、创特色、树典型,把理论学习成果转化为老体工作实际成效,持续展现新时代老体协的新作为、新业绩。三要加大宣传引导。充分利用各种网络媒体宣传形式,采取面对面、互动式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把党的二十大精神送到基层一线、百姓家中,让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基层落地生根。

二、以基层组织建设为重点,常态化建强班子抓好队伍,强化组织保障

老体协是是为老年人体育健身提供服务的社会团体,是党和政府联系广大老年群众的桥梁和纽带,担负着协调服务的职能。要紧紧抓住基层组织网络建设这一重点,以“五有”为建设目标,解决老体工作事无人管、活无人干的局面。一要健全工作机构。坚持“重在基层、面向全体”工作方针,鼓励发展多种类型的老年体育组织。县级老体协要坚持自我学习、自我管理、自我完善,创造性开展工作,加强对乡村工作指导;各乡镇要规范老年人体育健身站点和体育团队管理,配强领导,强化组织。村和社区要引导身体好、有威信、有组织能力并热心老年人体育事业的同志从事日常事务工作,培育一批骨干队伍,增强老体工作活力。二是完善规章制度。制定完善学习培训、组织纪律、考评验收等各项规章制度,确保工作有章可循、有序开展。三要抓好骨干培训。结合活动开展,有计划、有针对性地加强辅导员培训,开展各类活动的交流展示,宣传老年体育活动的成果和经验,增强领导对老体工作的关心和社会的认可,加快构建“党政主导、部门尽责、协会组织、社会支持”的老年人体育工作新格局。

三、以阵地场所提升为保障,下力气建好老年活动中心,补上基础短板

阵地场所建设是老年人开展体育活动的基本条件和重要保障。一要抓好乡镇办公场所建设,配备相关办公设备,确保工作顺利开展。二要加强体育场地和设施建设。结合当前城乡发展规划和乡村振兴、美丽乡村建设等重大战略,科学布局,均衡配置老年人公共体育场地,并根据需要增添设备和器材,加强管理和维护,确保功能完好、使用安全。三要丰富健身场地的供给。坚持“设施共建、资源共享”的原则,盘活县城和村庄的空闲地、用好公益性建设用地,规划建设一批贴近群众、小型多样的体育公园、健身步道、口袋公园、晨晚练点等项目,拓展老年人的健身活动的空间,做到县有活动中心,乡镇有活动场馆,村和社区有活动室、活动站点,有效解决“居无定所、练无场地”的问题,努力实现三级阵地全面提升。

四、以健身活动开展为关键,善创新开展文体健身活动,推动全民参与

广泛开展各类经常性群众文体活动,是老体协存在的理由,是一切工作的中心。坚持以重在参与,离乐为目的,坚持从实际出发,就近就地、小型多样的原则,引导组织老年人参加各类健身项目。

倡导文体不分家的“大体育”观。

要塑品牌。

要求创新。

版权所有:晋城市老年人体育协会
地址:体育场东大厅三楼    邮编:048000    电话:0356-2050751    电子邮箱:529323875@qq.com
晋ICP备05001036号  晋公网安备 14050002000001号    网站标识码:14000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