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特别关注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履行“双重责任” 走在前作表率

时间:2021-05-24 10:16:37 来源:山西新闻网—山西日报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省直工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重大政治任务,精心谋划、高位推动,切实履行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双重责任”,在参与组织服务省直机关党史学习教育的同时,高标准高质量推动工委党史学习教育走在前、作表率。

提高政治站位,精心谋划、部署推动

省直工委紧扣“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按照中央及省委安排部署,结合省直机关实际,突出政治引领,抓牢学习实践,推动形成强大精神思想动力,不断把党史学习教育引向深入。

抓党组带头,坚定扛起责任,从开展专题学习、组织宣讲报告、强化组织领导等方面,对党史学习教育作出安排部署,特别对党员领导干部如何带头学习深悟,进一步作出强调。省直机关各党组(党委)结合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深入研读习近平同志《论中国共产党历史》等著作篇目,带头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深刻领悟强党之路、复兴之路,持续掀起学习贯彻高潮。党组(党委)书记坚持把党史学习教育紧紧抓在手上,围绕如何创建“五型机关”“讲百年党史、守初心使命”等,讲专题党课,做到领导带头、率先垂范。

抓质量提升,坚持“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鲜明导向,把基层党组织能否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作为检验学习成效的重要标志,细化完善措施,明确具体安排,一步一个脚印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贯通到每个支部、每名党员。省直机关各基层党组织结合各自工作,依托“三会一课”、主题党日、过政治生日等方式,强化党性锻炼,引导广大党员从党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

抓典型示范,结合深化“五型机关”建设、精神文明单位创建等工作,从不同领域、不同维度挖掘、选树党史学习教育的先进典型,以党建品牌“十佳十优”案例为载体,运用电视、报刊、网络等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平台,加强宣传报道,集中展示一批好经验好办法,以点带面、示范带动。

抓监督检查,把党史学习教育纳入年度党建考核、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内容,作为民主评议党员的重要依据,按照定性和定量、日常考核和年终考核相结合的方式,对各单位党史学习教育进行考核评价,并加大赋分权重,以考促学,以评促学。注重与省委巡回指导组对接联系,采取随机抽查、调研访谈等方式,深入掌握省直机关学习情况,加强研判预判,跟进督促指导,不断提升党史学习教育实效。

创新方式方法,学深悟透、入脑入心

省直工委积极探索党史学习教育新途径、新方法,开展形式多样、特色鲜明的党史学习教育,让党史学习活起来、党史故事讲起来,引导党员干部深刻感悟和传承发扬红色基因,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

一方面,组织机关党员赴省法院党性教育基地学习,进行廉政警示教育。在聆听革命故事,观看视频影像,参观图片展览、实物陈列、档案文献中,回顾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历程,追寻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激发党员干部的爱国情怀,不断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严守纪律底线;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将学习党史与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组织开展“学党史·祭英烈·筑信仰”主题党日暨志愿服务活动,缅怀革命英烈、传承红色基因,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深切感受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从革命先烈身上感悟信仰之光,从党的光辉历史中汲取奋进力量,进一步激发爱岗敬业的工作热情。

另一方面,注重发挥先进典型的感召力、引领力,组织党员干部参加“学党史·学先进”李晋文、崔凤鸣同志先进事迹巡回宣讲报告会。在先进事迹的学习中,持续深入学习党史,凝聚奋发有为、攻坚克难的磅礴动力;探索创新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学习形式,在第六次专题学习中将专题学习与理论宣讲有机结合,与省直单位联组联学有机结合,跳出专家学者讲、领导干部讲的传统宣讲模式,邀请山西师范大学大学生理论宣讲团作《以信仰之光照亮复兴之路》主题宣讲,以寓“宣”于“讲”、寓“讲”于“演”、讲演结合的形式,生动展现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同时,邀请部分省直单位机关党委负责同志一起学习、共同研讨、相互交流。通过别出心裁的形式,既让红色资源鲜活起来,也让红色文化更有感染力,党员干部接受了一次思想洗礼。

注重学用结合,以学促做、担当作为

大力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努力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做好机关党建工作、服务基层群众的实际行动。

省直工委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坚持党建联系点制度,推行党员志愿服务,谋划开展机关与乡村党组织结对帮扶活动,指导省直各机关党委与定点帮扶村党支部开展结对共建,广泛发动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实施送文化、送健康、送温暖行动,在省直机关举办心理辅导讲座、急救知识培训、书画作品展览,深化“鹊桥联谊”“金秋助学”“走基层送清凉”服务品牌,切实发挥机关党建服务保障作用,帮助基层、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其间,工委每位班子成员带头领办2-3个突出问题,让党员干部群众感受到实实在在的变化。

在此基础上,省直工委认真履行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职责,专门印发通知将党史学习教育作为重点工作,抓实规定动作,指导推动省直机关基层党组织完成各项任务。发挥线上学习培训优势,把党史学习教育列为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的必修课。精心做好“七一”表彰、全省“两优一先”评选、脱贫攻坚先进典型推荐、“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等工作,积极营造学习先进、争做先锋的浓厚氛围。

坚持结合职责使命学党史,确保规定动作不走样、自选动作求实效。下一步,省直工委将围绕省委工作大局,立足机关党建实际,班子成员对省直机关党史学习教育、党建重点任务推进情况进行调研指导,确保两项工作落地见效。同时,坚持问题导向,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紧盯巡视发现的问题,精心谋划部署,统筹推进问题整改,形成长效机制,推进机关党建工作迈上新台阶。


版权所有:晋城市老年人体育协会
地址:体育场东大厅三楼    邮编:048000    电话:0356-2050751    电子邮箱:529323875@qq.com
晋ICP备05001036号  晋公网安备 14050002000001号    网站标识码:14000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