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特别关注

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楼阳生为山西康养产业“站台”

时间:2020-11-05 09:38:30 来源:晋城市老年人体育协会

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楼阳生为山西康养产业“站台”

2020中国·山西(晋城)康养产业发展大会举行高峰论坛


2020中国·山西(晋城)康养产业发展大会举行高峰论坛

中共山西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楼阳生作《康养山西 夏养山西》主旨演讲

全国政协社法委副主任、重庆市政协原主席徐敬业作交流发言

9月21日上午,2020中国·山西(晋城)康养产业发展大会举行高峰论坛。中共山西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楼阳生作题为《康养山西 夏养山西》的主旨演讲。省政协主席李佳主持高峰论坛。

论坛上,冰岛前总统奥拉维尔·拉格纳·格里姆松通过视频向大会作主旨讲话。全国政协社法委副主任、重庆市政协原主席徐敬业,中国工程院院士、文职特级、航空医学工程创始人俞梦孙,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孙达,攀枝花市委副书记彭映梅分别作交流发言。

市委书记张志川,市委副书记、市长王震,市委副书记姚逊,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范丽霞,市政协主席常国荣等市领导出席高峰论坛。

楼阳生说,山西忠实践行习近平总书记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及关于康养发展的重要论述,鲜明提出“康养山西、夏养山西”,着力打造富有山西特色的康养事业、康养产业,以康养助推高质量转型发展、人民高品质生活。山西发展康养产业,得天独厚,优势突出潜力巨大。一是地理环境适宜。山西介于北纬34°-40°之间,大部分地区海拔在1500米左右,处在负氧离子富集层,地热资源丰富,形成2200多万亩的森林资源富集区,是“洗眼、清肺、养身”的绝佳胜地。二是气候宜人宜居。山西属于中暖温带半湿润半干旱大陆性季风气候,夏无酷暑,冬无严寒,年平均气温比周边省区低3-4℃,山区夏季平均最高气温在26℃以下,五台山、王莽岭、芦芽山、庞泉沟更是清凉胜地。全省降水量年均400~600毫米、平均湿度59%,与人体适宜的外界温度(20-28℃)、湿度(45%-65%)吻合,可谓干湿宜人,四季宜居。三是交通便捷高效。山西区位优势明显,高铁版图上太原、大同、阳泉、忻州等地都在环首都2-3小时交通圈内,航空版图上有一半地市在环首都1小时交通圈内。截至2019年底,全省开通国内航线274条,覆盖全国所有省会城市及大部分通航城市。四是住宿品质升级。截至2019年底,携程网数据显示山西在线酒店数量共计14733家。这里既有功能完善的星级酒店,也有独具特色的主题酒店、晋商大院、黄土窑洞,还有正在兴起的康养小镇、康养社区、康养度假村,以及精心打造的“黄河人家、长城人家、太行人家”民宿客栈。五是药食同源多样。这里是著名的“小杂粮王国”,“山西小米”富含硒等多种微量元素,色泽金黄、口感香美、健脾养,堪称中国最好的小米。山西是全国“面食之乡”,面食做法多达400多种。山西医养优势突出,分布着中药材1788种,道地药材39种,药食同源产品质地优良,具有降脂降糖、增强免疫、缓解疲劳、延缓衰老等健康养生功能。特别是“中国第七大茶系”山西药茶,原料道地、工艺精湛,色泽透亮、口感独特,以茶的味道、药的功效深受人们喜爱。历史悠久、享誉中外的龟龄集、竹叶青、老陈醋更是调理润护、滋补养生的佳品。六是文化底蕴深厚。五千年文明看山西。山西是中华文明的摇篮,是中华民族的重要发祥地,拥有6座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111个国家级历史文化名镇名村,550个中国传统村落,36100多处地面文物古迹,特别是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就有531处,居全国之首。游山西就是在读历史,让游客徜徉在历史文化长河中,有所思、有所悟、有所养、有所得。山西,正在成为人们向往的康养胜地。

楼阳生说,当前,山西康养产业发展已经步入快车道,全省域大文旅、大康养格局正在加快形成。我们不断优化产业布局,加快构建包括旅居、养生、养老、医疗、护理等多种模式的康养产品体系,以满足多层次、多年龄段消费者来山西度夏养生、休闲养心、抱团养老,建设全国重要康养目的地。我们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持续深化“放管服效”改革,着力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一流营商环境,全面放开市场准入,吸引各类资本和社会力量积极参与康养事业、康养产业发展。我们不断强化政策保障。用好国家资源型经济转型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这一金字招牌,全面落实已出台的康养产业发展优惠政策,加强融资、土地、人才、财税、用能等政策支持,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打造智慧康养,全面提升康养服务水平。诚挚欢迎海内外康养企业和投资机构来山西兴业发展,共同开发康养市场!

全国政协社法委副主任、重庆市政协原主席徐敬业围绕康养产业在中西部地区的发展实践作了交流发言。他说,康养产业是适应我国人口结构新变化、满足人们健康新需求的新兴朝阳产业,是承载未来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的战略性支柱产业。近年来,全国各地围绕创建国家级康养产业试验区、国家康养旅游示范基地等,把发展康养产业、打造康养经济作为城市和地区转型发展的重要抓手,取得了明显成效。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中西部地区因其独特的优势,越来越成为发展康养产业的重点承载区域,成为当地推进经济社会转型发展的重要途径。

徐敬业指出,中西部地区发展康养产业要始终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两山论”和绿色发展理念,让人们在青山碧野中“养眼”,在蓝天清风中“养肺”,在净水美食中“养胃”,在诗意栖居中“养心”,在崇文尚学中“养脑”,实现的是人与自然的和谐共生。中西部地区发展康养产业要以健康中国战略作为前进方向,始终坚持“共建共享、全面健康”的战略主题,以提高人民健康水平为核心,以体制机制改革创新为动力,把健康融入所有政策,全方位、全周期保障人民健康,大幅提高健康水平,显著改善健康公平。中西部地区发展康养产业是实现地区转型发展的重要抓手,秉持全域理念、产业理念、生态理念、文化理念、创意理念、融合理念,深度挖掘开发文化养生型、长寿资源型、生态养生型、度假产业型、体育运动型、中医药膳型、康养地产型等康养业态形式,推动康养休闲生态旅游业、绿色有机农业、特色生态工业等一二三产业多业联动融合发展,在满足异地康养需求的同时,推进本地产业转型升级和群众致富增收。中西部地区发展康养产业要立足资源禀赋走特色化发展道路,要从战略和全局的高度,坚持错位发展的思路,避免千篇一律、千城一面,按照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特形成差异化布局,形成各有所长、各有千秋、各美其美、美美与共的康养产业发展格局。在不久的将来,山西和晋城的康养产业一定会实现大发展、大繁荣。


版权所有:晋城市老年人体育协会
地址:体育场东大厅三楼    邮编:048000    电话:0356-2050751    电子邮箱:529323875@qq.com
晋ICP备05001036号  晋公网安备 14050002000001号    网站标识码:14000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