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特别关注

晋城市开展老年人体育健身项目走基层活动

时间:2020-11-05 09:37:49 来源:晋城市老年人体育协会

  

  为满足基层群众,特别是广大农村中老年群体体育健身新需求,把国家有关方面推广的体育健身项目送到基层,普及到农村,推动全市全民健身运动持久深入开展,山西省晋城市老年人体育协会开展了老年人体育健身项目走基层巡回联展活动。从2013年至今,已连续坚持了七个年头。

  活动始终遵循“促进城市,发展农村、重在基层、面向全体”的工作方针,秉承我参与、我健康、我快乐、我幸福”的理念,坚持以体为主、文体结合,鼓励创新,因地制宜,起到了很好的示范指导、引领推动作用,展现出健康向上,欢乐祥和的热烈氛围。

  活动中,精心选取了国家和省有关方面推广的广场舞、柔力球、健身秧歌、健身球操、太极拳(剑、扇)、健身气功、手拍鼓、手杖操、交谊舞、持杖操等十多项适宜中老年人的体育健身项目,组建了由社会体育指导员和中老年体育健身骨干组成的展示队伍,深入全市各县(市、区)的乡镇、行政村(社区),以及企业、学校、部队等开展巡回联合展演。

  展演中,市、县、乡、村四级老年体育健身队伍,同场展示、相互观摩、交流辅导、共同提高。至今,已开展联展活动二百余场,覆盖了全市90的乡镇。直接参与的健身骨干超过二万人次,观摩群众达四十余万人。借用这一平台,我们还协调各有关部门组织开展了卫生保健、科学养身、反对邪教、维护治安等服务、宣传及咨询活动;组织各乡镇分管领导、文化站站长到场观摩、座谈,对搞好本地区基层老年体育工作做出安排部署,放大了活动效应。

  活动与基层工作实际紧密结合。在展示项目上注重当地特色和群众喜闻乐见,有一定活动基层;在时间安排上,把活动与基层节庆、旅游、物质交流会、传统庙会相结合,起到很好效果。既活跃了基层节庆气氛,增加了受众,扩大了影响,又为群众自我展示提供了平台,使每一场联展活动,都成为一次基层体育健身活动的交流盛事。紧张的“走基层”活动,有时每天两场的演出安排,对平均年龄超过60岁,其中年龄最大的已达75岁的中老年志愿者来说的确不容易,但大家无怨无悔,甘于奉献,不图名、不为利、不要报酬,看到基层群众的热情,听到一阵阵热烈的掌声,大家心里充满浓浓的自豪感和成就感。

  活动收到明显成效。基层干部群众反响强烈、热烈欢迎,积极参与;各级党政领导充分肯定、高度评价。市委宣传部把这一活动纳入全市文化、卫生、科技“三下乡”活动范畴,每年都以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市体育局和市老体协联合下发活动通知,推动了活动的持续、健康、广泛开展。省老体协及时召开工作座谈会,向全省推广“晋城经验”。

  活动也促进全市全民健身和老年体育事业的健康发展。目前,晋城市6个县(市、区),84个乡镇(街道办事处)全部建起了老年人体育协会组织,85%的行政村(社区)建立起了老年健身辅导站,市、县、乡(镇、街道)村(社区)四级组织网络基本形成,共有各类基层体育健身队伍2200余支,有健身骨干近万人。各级老体协组织基本实现了“四有”,即有队伍、有场所、有经费、有活动,全市老年体育健身工作步入了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轨道。市老体协连续七年被评为晋城市“三下乡”工作先进集体,2017年国家体育总局授予晋城市老体协“2013--2016年度,全国群众体育先进单位”荣誉称号。  


版权所有:晋城市老年人体育协会
地址:体育场东大厅三楼    邮编:048000    电话:0356-2050751    电子邮箱:529323875@qq.com
晋ICP备05001036号  晋公网安备 14050002000001号    网站标识码:14000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