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经验交流

城区老年体协2021年工作总结暨2022年工作计划

时间:2021-12-30 10:09:16 来源:城区老体协

为贯彻落实全民健身和国家战略,巩固和深化老年人体育基层组织建设“全覆盖"成果,推动我老年人体育工作提质增效。2021年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老体协的业务指导下,在卫健局等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我们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国家体育总局《“十四五”体育发展规划》的意见和体育强国战略,结合我区实际疫情防控总要求,积极开展中老年文体工作,以增强身心健康,提升精神文化为目标,以为老同志创造一个“老有所为,老有所乐”的生活环境为主要工作内容,积极开展工作,圆满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一年来的工作情况如下:

一、加强组织建设,确保老年体协工作有序推进

根据市老年体协工作安排,我们狠抓组织建设,主席亲自带队深入各镇(街道)、村(社区)进行调研,了解社情民意,走访偏远人少山村,掌握基层一手资料,积极探讨新形势下老年人体育工作新情况与新发展目前全区一镇七个街道办事处老年体育协会全部做到了六有:有机构,有制度,有场所,有经费,有队伍,有计划。

我区共140多个村、社区,基本完成了老年人体育活动辅导站的建立。同时做到了五有:有机构、有队伍、有制度、有计划、有活动。目前,全区8万老年人中平时能经常参加体育锻炼的人口达6.5万,占老年人的81%。本协会积极组织和辅导本辖区内老年人开展体育健身活动,这对于推进和提升老年人体协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通过这一年的工作健全了老体协基层组织做到了各镇办、各部门对老年体育工作的协调配合与指导,形成了老年体育工作的整体合力,为老年体育工作的健康发展,发挥了党政主导的保障功能和作用各级老体协作为党和政府联系老年人的桥梁与纽带作用得到了充分的发挥。通过组织建设,充分发挥我区老年体育协会和各办事处、村和社区的协作优势,积极开展老年人喜闻乐见、小型多样、适宜老年人的体育建身活动,为推动我区老年人文化体育健身活动的开展做出了积极的工作。

二、加强队伍建设,推动老年体育活动顺利开展

本协会现设主席一名,副主席四名,办公室主任一名,今年又新增了一名会计和办公室干事,使得城区老年体育协会队伍更加完整,各司其职,分工明确。

我区现在共有10支直属代表队,分别有:气排球、柔力球、健身球、门球、乒乓球、太极拳、可乐球、广场舞、模特、竞技麻将,日常工作中,各队经常活跃在村、社区各大活动中。在这一年中,我区直属代表队主要进行了以下活动:

(一)加强裁判员和单位体育指导员培训:我们在积极组织开展文体活动的同时,努力抓好体育锻炼老年体育辅导员队伍建设,加强体育队伍自治。例如:在今年四月,我区门球队员在比赛中荣获优秀裁判员、优秀运动员和优秀教练员,同时焦培俊同志在“竞技赛规则与裁判法”培训中荣获个人三等奖。在参加体育锻炼的同时不断加强队伍自身的能力和水平,积极参加培训课程,让大家在健康锻炼的同时,不断提高自身的竞技水平,为我区的体育事业添砖加瓦。

(二)培养新队员,为队伍注入新血液:广泛开展老年人体育锻炼活动,整合社区资源,发动群众,使更多的老年人参加到体育活动中来,并且使体育活动质量有质的飞跃。主动吸纳有思想、有热心、有能力、有特长的中老年人加入到组织中来,用其所长,提高组织的战斗力。

(三)带动广大市民积极参与体育健身:我们将竞技体育和全民健身运动紧密地结合起来。一方面通过公众号、网站、朋友圈等现代媒体广泛宣传,另面要通过有声有色的活动,来感召那些还没有来参加的、身体状况又许可的同志,让更多的人投入到这项工作中来,使我们这个团体像雪球一样越滚越大。同时,我们克服健身设施和场所不足的困难,根据实际情况,把有些活动化整为零,充分利用一些大型广场、景区、公园,给老年健身活动提供相应的场地和空间,以适应群众的生活更多姿多彩。

各镇(街道)、村(社区)积极开展各种老年人体育健康活动,不断推进社区老人的身心健康的需求,自组织居民健身活动,并邀请社区戏曲、艺送下乡活动,各村、社区结合自身条件分别成立了八音会、舞蹈队、秧歌队、歌唱队、羽毛球,乒乓球,150余支队伍积极开展老少结合象棋友谊赛竞技麻将赛,充分发挥老年体协的优势,组织老年人积极参加健身活动,丰富老年人的文化体育生活。充分利用社区的黑板报做好宣传报道,随着老龄化不断进展,在创建小康型老年体育街道工作的同时,积极参与创建文明活动、维护老年人的合法权益,保障老年人的身体健康,把“五”精神发扬光大,以增强体质,提高生活和生命质量而努力,使老年体育活动开展的有声有色、丰富多彩。

三、开展健身活动,促进老年体育活动竞技水平提高

我们面对复杂多变的新冠疫情,我们认真落实地方政府关于联防联控的决策部署,因情施策,利用微信通知等方式,传达党的政策和上级指示,宣传抗疫防疫知识;积极克服新冠疫情给老年体育工作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困难,令行禁止,主动作为,及时调整工作思路,有序地开展了一系列老年体育健身活动。

我区体育团队和各乡镇、街道办以及村、社区(居委会)开展了“三八”、“五一劳动节”文体活动、建党百年庆祝活动、九九重阳小型文体活动,积极组织举办文艺汇演,节目丰富多彩获得群众的一致好评和支持!

今年我区代表队共参加国家、省、市各类比赛展示30余场次,取得了较好成绩今年4月份区老体协组队参加了在扬州举办的全国竞技麻将比赛,并获得个人全国单盘最高分奖和团体前十二名的好成绩;门球代表队4月参加了晋城市凤节杯门球赛,并获得第二名;5月6日门球代表队参加了晋城市门球竞技队循环赛《兰花集团站》比赛,荣获冠军;518日我区乒乓球代表队参加关于举办庆祝建党100周年第五届“海洋杯”老年人乒乓球友谊赛,荣获三等奖;5月21日我们在区老体协会场举办了喜迎建党100周年晋城市区中国竞技麻将交流赛,我区队员获得个人第六名和第八名的优异成绩;6月1日到5日的建党百年华诞门球百队大联赛中,5天时间共56支队伍参加比赛,我区共三支队伍参加此次比赛,一举斩获前五名,通过此次活动,调动了更多老年人健身的积极性,让他们在运动中感受快乐,强身健体,享受生活;今年7月,我区柔力球代表队在人民广场参加了庆党百年庆祝活动通过这次文化惠民演出,为老年人提供了展示自我的舞台,激发了她们参与体育健身的热情;8月1日的“庆八一老兵”门球联谊赛中,我区代表队获得第二名8月份区老干部局和区老体协联合举办我区第一届“老年文体艺术节”,各镇办老体协积极选派优秀队伍参加比赛;9月份区老体协太极拳队在参加全市文体艺术节比赛活动中,自选优秀奖和规定优胜奖;模特队在晋城市周末大剧场的文化惠民演出中表演了旗袍秀《老街》,优美的舞步和悠扬的音乐结合,赢得了观众的热烈掌声和一致好评,并且重阳节在二圣头演出、七一在老干部活动中心、晓庄敬老院、王莽岭、洞头社区、泽州公园、歌剧院、金凤凰广场、幸福院等地都积极的参与活动;12月下旬在晋城市第四届“老年文体艺术节”比赛中,我区健身球、广场舞、柔力球、等六支代表队在此次比赛中获得了健身球第一名、柔力球第一名、门球第一名、气排球第一名,太极拳第二名,广场舞获得优秀奖的好成绩。

各街道社区也积极组织参与了多场活动和比赛。在五一期间,南村镇乒乓球代表队和象棋代表队参加了城区首届老干部文体艺术并取得不错的成绩,在比赛中不仅展示了老年人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还增强了大家热爱体育活动的积极性;今年9月份举办的“舞动三晋”晋城市广场舞大赛中,钟家庄办事处老年体协选派的凤鸣社区舞蹈队获得了比赛一等奖钟家庄办事处凤鸣社区选派代表队参加城区首届老文体艺术节并取得了优异成绩。通过参加活动比赛,各老体协分会准确识变,科学求变,开创了疫情状态下老年健身的新局面。

四、开展健身培训,促进全民健身活动的广泛开展

今年以来,我区7人参加了全省举办的八段锦培训,并进行了推广全年共培训各类队员500余人次。如以吴式太极协会为依托,培训180人,柔力球队培训队员40余人秧歌培训60余人,推广普及八段锦三期70余人等。此次培训学习,队友们个个衣着素装,飒爽英姿展现在培训场所,得到了主办方的表扬和称赞,晋城气功协会整体形象得到了提升和好评。这些活动受到中老人的普遍赞誉让更多的人分享到了改革发展的成果,增加了社会福祉通过健身培训的开展,一定更加努力,让更多的中老年人投入到健身活动中来,使老年体育健身活动在群众中更受欢迎。

2022年的工作计划

随着人口老龄化的加剧,老年人体育健身的需求也越来越多。要求也越来越高,也就显得越来越重要。区老体协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卫局及相关部门的支持下,按照《国务院关于加强新时代老龄工作的意见》要求,协调盘活空置房、公园、商场等资源,支持街道社区积极为老年人提供文化体育活动场所,组织开展文化体育活动,实现老年人娱乐、健身、文化、学习、消费、交流等方面的结合。培养服务老年人的基层文体骨干,提高老年人文体活动参与率和质量继续强化组织建设,加强队伍建设,开展交流展示,提高竞争水平和人员参与率。让老年人老有所乐,老有所为突出工作重点,推动我区老年体育健身活动再上新台阶。

一、加强业务学习,提高工作能力

区老体协、各镇(街道)、村(社区)要确立打铁更要自身硬的道理,根据自身实际,开展业务学习,并认真安排组织好培训,提高各类骨干队伍水平。保证老年人学习有教练、培训有骨干、活动有场地、队伍有人管,以适应老年人体育事业发展的新趋势。

二、积极开展活动,激发健身热情

(一)新的一年,我们要“请进来,走出去”,全方位的开展活动。认真组织队伍积极参加全国、省、市老体协组织的各项比赛,在组织参赛队伍的同时,认真组织好赛前训练,保证以良好的精神状态参加比赛,并力争取得好成绩。

(二)发挥本协会的领导作用,积极组织开展各种体育活动,全年至少安排10场以上活动,推动我区老年体育工作的顺利进行。

(三)着力加强基层活动,各镇(街道)、村(社区)要认真安排好各自活动,既要完成规定赛事活动,又要结合自身特点,抓出有特色的活动,加强对社区、村老体协工作的指导和帮助,积极倡导开展活动多元化,督促活动正常、安全、有效的开展。

三、加大宣传力度,增进相互交流

重视加强宣传报道工作,采取多种形式、多种方法,扩大宣传面、提升社会影响面,争取各方支持,多媒体、多层次、多角度报道宣传老年人活动开展情况。通过新闻载体及时报道活动中的先进人物和典型事例,动员更多的老年人走出家门,引导广大年人走进老年体育健身的队伍中来。

总之,新的一年里,我们以丰富多彩的健身活动为载体,普及与重点相结合,开展适应老年人身体特征和爱好的各项文体活动,为促进我区老年人体质健康、娱乐身心搭建平台,为发展我区老年人文化体育事业做出新贡献!


版权所有:晋城市老年人体育协会
地址:体育场东大厅三楼    邮编:048000    电话:0356-2050751    电子邮箱:529323875@qq.com
晋ICP备05001036号  晋公网安备 14050002000001号    网站标识码:14000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