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经验交流

门球专项委员会2020年工作总结及21年工作安排

时间:2021-01-06 10:26:38 来源:晋城市老年人体育协会

       2020年,晋城市老体协门球专委会在省门球协会、晋城市体育局、晋城市老年人体育协会等单位的领导的关心和支持下,带领和指导市门球协会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紧紧围绕“展风采、提水平、强队伍、促发展”的工作思路,以推动全市文明城市创建,强健全民体魄,推广门球运动为宗旨,上下一心,精诚团结,克服新冠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积极发挥专项委员会作用,大力开展门球运动。同时,本着勤俭节约、少花钱、多办事的理念,采用形式多样化活动来促进门球事业的发展。回顾一年来的工作,我们主要是以四个“加强”为抓手,努力开展了以下工作。  

        一、加强组织实施,推进门球运动多样化开展。

       今年以来,专委会和晋城市门协紧密结合本地实际,积极组织各类球赛,不断推进门球运动的多样化开展。

       2020年元月1日,我们在“浦发村镇银行”的支持下,开展了迎新春“浦发村镇银行杯”门球赛;

       4---5月份,在疫情防控的过程中,市门协王建龙主席利用手机语音,进行了网上讲授门球技术战术,听众达600多人;

      6月份,在新冠疫情控制基本稳定,工厂复工、学校开课其他各项活动陆续开展的情况下,6月7日我们举办了全市第十五届“风范杯”门球赛;6月8日至9日开展了晋城市首届三人制门球比赛;6月26日在晋商银行晋城分行的赞助下,举办了庆祝建党99周年,2020年度“晋商银行杯”门球升降级锦标赛,这次比赛增加了丙级队参赛,扩大了参赛队伍;

       7月1日在门球运动员临时党支部的领导下,举办了党员门球五人团体赛;7月27日在部分退伍老兵的倡议支持下,组织了2020年晋城市门协庆“八一”门球单打比赛;

        8月22日至24日举办了晋城市门协双人制门球比赛;

       9月26日,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一周年之际,组织举办了晋城市门球竞技队(城区站)循环赛;

       10月15日至16日承办了晋城市第五届全民健身展示大会门球赛;10月17日承办了晋城市第三届“老年文体艺术节”门球赛(沁水站);  

       11月5日至7日举办了晋城市门球协会首届门球混双比赛,此次比赛共有28个组合队参赛,进行了162个场次的角逐。 

        以上赛事有声有色,丰富多彩,得到了全市门球朋友的喜爱和支持,促进了我市门球运动的蓬勃发展。

        二、加强学习交流,不断提升门球技战术水平。 

        为了打造晋城市门球品牌,提升技术战术,专委会和市门协采取了“走出去,请进来”的方法,加强训练、学习与交流。我们经常组队参加山西省门球协会组织的门球赛及太原、忻州等地市的比赛。市门协和有关球队还分别参加了省门协组织的孝义、平遙门球大赛。并且多次邀请河南、长治的球友来晋城切磋球艺。今年6月份我们还诚邀“鑫豫悦”直播组的全国名将胡鑫晓、段亚军、张银安来给我们传经送宝。这些活动,为适应新时期门球发展与推广的需要,提升全体门球运动员的整体素质,全面提升竞技水平起到了很大的推动作用。通过这些“走出去,请进来”的方法,使我们学到了技术战术的先进经验,开阔了视野,同时也使我市门球运动员得到了全面的锻炼。  

        三、加强宣传力度,扩大门球运动的幅射面。

       2020年,我市各县区和晋煤、兰花集团门协以及各单位、企业、乡镇(村)、街道(社区)门球队的队伍数量和队员,均在原来的基础上有不同程度的增长,各地的门球场地建设也不断在增设。市门球场也进行了维护与改造,使活动场地更好的满足了门球爱好者的需求。 在这种有利因素的基础上,专委会和市门协不断发挥门球宣传作用,在全市各县区、社区、学校、厂矿建立了门球宣传网络,近5O余名门球通讯员活跃在各个门球活动场所,互通往来,宣传和报道门球运动的动态及赛事,利用手机微信、美篇、相册和《门球之苑》、《门球在线》、晋城广播电视台、《太行日报》等媒体平台,将每次的比赛情况及时进行报道,尽可能地做到深入广泛地宣传,大大提高了门球运动的知名度。市门协老通讯报道员原天胜同志,年届八旬,热情不减,全年在《门球之苑》和《门球人生》刊物上发表文章42篇,成为全国门苑的知名人物。特别是当他在《门球之苑》报道的有关丨我市及各县、各单位、各乡镇(村)门球比赛的新闻刊发后,全市门球朋友都在第一时间不约而同地投票点赞,增强了球友的凝聚力,扩大了门球的幅射度。据不完全统计,通过上述媒体平台的宣传,听众和读者量累计达到上百万人次,门球运动已经成为我市广大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体育健身品牌。由于门球运动红红火火、风生水起,引起了政府部门和社会团体组织的高度重视,在今年晋城市老年体育协会党组织的换届选举中,门协主席王建龙同志当选为市老体协联合党支部书记,为今后我市门球运动和老年人体育活动的发展创造了有利的条件。

        四、加强培训锻炼,促进“三员”水平明显提高。 

       门球事业的发展和技战水平的提高,从一定程度上讲,必须依靠经常性的比赛。专委会和市门协抓住日常比赛这个关键不放松,以赛代训,加强门球体育在基层的普及影响力。今年7月至10月,王建龙主席带领一班人到泽州县,古书院矿、军休中心、沁水县、市直单位等进行了运动员、裁判员、教练员进行实地培训与技战术指导,对部分人员进行了考试。使各地的运动员、裁判员、教练员的水平有很大的提升。市门协自建立微信群以来,及时传递有关赛事信息,了解各地赛事动态,确保了各类赛事的参与活动,从而促使球友们的纵横交流,增进了球友之间友谊,充分调动了门球队伍团结奋进的积极性。古书院门矿门球协会在李海生主席的精心谋划下,除积极组织队伍参加省门协举办的孝义中冠赛、平遙锦标赛和市门协举办的一系列比赛外,一年间自己开展了7次较大规模的竞技比赛,比赛140多场,累计参赛人员达到了200多人,为我市各门球队起到了表率作用。特别是该矿郭改玲和郭雪玲姐妹,在全市混双门球比赛中,所在队分别荣获第四、六名的战绩,得到了门球人的高度赞扬。经过一年的锻炼和比赛,我市门球队伍的综合素质水平有了较大的进步和提高。 年终经市门协量化考评和各家门协进行评比推荐,共产生了6个“先进集体”,8名“优秀运动员”,8名“优秀教练员”,8名“优秀裁判员”,3名“优秀通讯报道员”,在我市召开的2020年门球工作总结会上予以了表彰。

       2021年,是“第十四个五年计划”的开局之年,根据党和国家有关全民健身、提高健康水平的指导方针,晋城市门球专项委员会和市门球协会将在省门协和市体育局、市老体协等部门的指导下,抓好“四个进一步”的工作,大力开展门球运动,推动我市门球运动既轰轰烈烈,又扎扎实实向前发展,力争在新的一年里,踏上新台阶,实现新突破。2021的工作计划安排是:

        一、进一步深化门球理论知识学习,增强技术战术本领,夯实门球技战术基本功。一是组织年富力强的精英队伍到成绩突出,技战术水平高的地区和单位学习先进经验和高超的技战术本领。二是积极创造条件,建立市辖区域内门球协会之间的观摩交流比赛。三是不定期的邀请门球界的高手来晋城传授技战术基本要领,在学教的基础上开展专项基本功训练,努力提升技战术水平。

        二、进一步搞好队伍自身建设,认真组织培训工作,提高教练员、裁判员队伍的指挥和执裁水平,努力打造知名的门球之乡品牌,巩固现有的门球场地,更多地发展草坪场地建设,进一步满足门球运动发展的需求。 

       三、进一步实施多样化活动推动门球运动发展。我们要积极响应和配合省门球协会的部署,组队参加全省性的门球赛事,同时,结合我市市情,在积极承办好市体育局等部门主办的有关赛事的基础上,落实好以下门球赛事:

       1、一月份举办2021年迎新年庆元旦门球联谊赛。(五人团体赛,自由组队) 

      2、二月份举办双打比赛。(自由组队) 

      3、三月份举办三人制比赛。(自由组队) 

      4、四月份举办第十六届“风范杯”门球赛。(五人团体赛) 

      5、五月份举办竞技队门球循环赛。(五人团体赛)

      6、六月底至七月初,举办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门球百队大联赛。(五人团体赛,自由组队) 

       7、七月底至八月份,举办“老兵八一单打赛”或混双或夫妻门球比赛。(自由组队) 

       8、九月份举办甲、乙、丙组队升降级赛。 (五人团体赛)

      9、十月份举办五人团体门球锦标赛。 

      10、十一月份举办单打门球赛。 

      11、十二月份召开总结评比表彰会。

      四、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充分利用媒体网络信息传递,为晋城门球运动事业的发展起到积极的推进作用。

                                                    2020年12月29日


版权所有:晋城市老年人体育协会
地址:体育场东大厅三楼    邮编:048000    电话:0356-2050751    电子邮箱:529323875@qq.com
晋ICP备05001036号  晋公网安备 14050002000001号    网站标识码:14000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