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经验交流

晋能控股装备制造集团2020年度工作总结

时间:2020-12-24 03:55:11 来源:晋城市老年人体育协会

2020年,老体协在集团公司党政和离退中心党政的正确领导下,在各协会会长和老同志的共同努力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坚持以人为本的原则,积极开展疫情常态化时期的老年人体育健身活动,不仅使老年人“老有所学、老有所乐”,更促进了老年人体育活动的自身建设。

一、老年体育交流活动丰富多彩

一年来,老体协积极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主动作为,团结凝聚广大老年人参与体育活动,努力促进集团公司老年体育事业健康发展。

武术协会冯淑珍老师带领协会成员开展有组织、有计划的训练,参加全国、全市的各类比赛中均获得优异成绩,2020年1月份被晋城市武术协会授予“优秀健身气功辅导站”荣誉称号,冯淑珍老师被特聘为晋城市健身气功总站站长。8月31日,武术协会组队参加晋城市第二十届武术锦标赛暨健身气功交流大会,荣获两个第一名、四个一等奖。9月份,武术协会组织参加了两项大型展演活动,一项是组织108名武术太极拳爱好者参加全国康养大会千人太极拳大型表演,既鼓舞了队伍士气,又展示了晋煤新形象;另一项是参加泽州县山河镇山里泉景区2020年全国太极拳公开赛<山西站>暨“云上太极·康养山河”陈卜故里第三届全国太极拳邀请赛7人获一等奖、21人获二等奖、28人获三等奖。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冯淑珍老师参加“2020年全国健身气功网络视频系列大赛”,荣获八段锦功法大赛老年组一等奖,同时被国家体育总局授予“宣传达人奖”荣誉称号,成为获此殊荣的唯一一人!

晋城市第三届“老年文体艺术节”于2020年10正式拉开帷幕,老体协代表队在三项比赛中均取得好成绩,10月12日乒乓球比赛获团体第三名,10月23日台球比赛获团体第二名,10月30日象棋比赛获团体第二名。

9月5日至6日,气排球协会参加晋城市2020年“晋中银行杯”气排球交流赛,女队获第四名;10月21日至24日,代表省煤系统参加山西省第六届老年人体育健身大会气排球比赛,男女获得优胜奖。

6月份至11月份门球协会多次参加市级门球比赛,6月7日参加晋城市第十五届“风范杯”门球赛获得第二名,6月26日参加“晋商银行杯”门球升降级赛,8月22日参加晋城市双人门球赛,9月26日 参加晋城市竞技门球循环赛,10月15、16日参加晋城市第五届全民健身展示大会门球赛,10月16日参加晋城市第三届老年文体艺术节门球比赛,11月6日参加晋城市首届混双门球赛。

“七一”党的生日暨建党99周年之际,晋煤老体协登山协会23名老党员自发前往南石店村原中共中央中原局党校旧址组织开展“牢记党的生日、不忘入党初心”的主题活动。在中原局党校旧址前,大家面对党旗庄严地举起右手,在会长袁金炉的带领下,大声地宣誓,重温入党誓词,以铮铮誓言继承革命先烈遗志,把对党忠诚刻进心中、融入血脉。通过重温入党誓词,使老同志提高党员意识、增强党性观念,做到离岗不离党,退休不退志,继续为党、为企业奉献余热、贡献力量。

二、特色做法

今年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病毒”蔓延全国,让中国按下了暂停键。但是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中国人民齐心协力、众志成城,共同抵抗疫情、共克时坚。老体协工作科转变工作方式,积极行动起来,通过打电话的形式开展关爱老同志活动,和广大老同志唠家常、聊天、唠嗑,对老同志进行防疫宣传、心理疏导、关心问候,把中央、省委、集团公司防控要求告知广大离退休老同志,使广大离退休老同志以健康心理、理性行为积极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来,最终使老同志达到三消除、三发挥作用,即:消除侥幸关、消除恐慌关、消除寂寞关;发挥特长、发挥余热、发挥表率。

晋煤老体协书画协会广大老同志在疫情期间没有消极等待,而是积极行动起来,率先在微信上开展《众志成城战疫情,同舟共济保安康》书画展,征集作品进行网上展播,为战胜疫情鼓舞士气、凝聚人心,传播积极向上的正能量。共展出作品 400余幅,全部出自广大离退休老同志之手,从多角度指向同一主题——抗击疫情阻击战。老同志们心系疫情,胸怀家国,颂扬天下仁心,传递人间大爱,祈福祖国平安。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99周年系列活动中,老年书画协会受邀选送4幅作品参加山西省老年书画展,选送6幅作品参加晋城市老年书画展。

三、今后有待改进的环节及措施

晋煤老体协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工作还有很大差距,主要表现在:

一是工作缺乏创新性,针对老同志年龄大、身体状况差异大,常态化活动仅仅局限于传统交流形式的现状,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活动开展。因此,我们要采用灵活方式鼓励老同志积极参与体育活动。

二是体育活动专业人士较缺乏。由于缺乏专业人士对

活动的具体指导,导致成绩不理想、成绩提高困难。要改变现状,就要定期举办裁判员、教练员培训班,切实掌握新项目的技术规范、教学方法和裁判方法,利用专业知识一方面向广大老年人推广丰富多彩的老年体育项目,一方面通过层层组织比赛,整体提高老年体育项目的水平,为老年体育项目的普及推广打牢基础。

二是活动场地,特别参与人数较多的武术项目,多为自发参与,由于受活动场地影响,形不成规模和常态。

、明年工作计划

1、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老年体育健身活动

按照“因地制宜、就近分散、小型多样、持久经常”的原则,积极组织老年人开展丰富多彩的体育健身活动。利用全民健身日、全国健步走大联动、老年节和传统节假日,举办有影响、有特色的老年体育健身展示活动。遵循重在参与、重在交流、重在健康和安全第一的宗旨,组织适合老年人特点的体育健身比赛、展示活动。

2、切实抓好老年人体育协会的组织建设

老年人体育协会作为服务老年人的群众性社团组织,是党和政府联系老年人的桥梁和纽带。要高度重视、大力支持老年人体育协会的组织建设,进一步完善老年体协组织。要推选身体好、威信高热心老年体育事业的同志担任协会负责人,聘用熟悉体育工作、组织协调能力强的同志负责协会日常事务,确保老年体育活动有组织、有骨干、有制度。

3、加大老年体育的宣传和引导力度 

现在是网络信息时代,利用离退中心微信平台、老年人网站、晋城市老年体育等宣传媒体做好宣传报道,扩大老体协工作影响力。还要联合摄影协会、文创协会,采取资源共享、协同合作的模式,共同断推进老年体育工作不断前行。

4、组织开展一年一度的老年体育健身交流活动,组队参加省、市体协交流比赛活动,将参加晋城市门球交流赛、晋城市门球晋级赛、晋城巿风范杯门球赛、夫妻门球赛、晋城市企地乒乓球联谊赛、代表省煤系统参加气排球交流赛、参加晋城市第四届老年人文体艺术节、参加省煤系统第二十五届老运会等;八个专项委员会将定期举行交流赛,实行积分制,按照积分排名顺序参加省、市交流比赛活动。

回顾2020年,成绩的取得离不开集团公司和中心党政领导的大力支持和关怀,离不开老同志对我们工作的信任和肯定,离不开中心各部室之间的通力配合。今后的工作中,我将继续认认真真做事,踏踏实实工作,当好领导的助手,让领导放心,让老同志满意,把晋煤集团老年人体育工作向前推进。


版权所有:晋城市老年人体育协会
地址:体育场东大厅三楼    邮编:048000    电话:0356-2050751    电子邮箱:529323875@qq.com
晋ICP备05001036号  晋公网安备 14050002000001号    网站标识码:14000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