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经验交流

​阳城县老年人体育协会2019年工作总结和2020年工作计划

时间:2020-10-20 09:23:03 来源:晋城市老年人体育协会

阳城县老年人体育协会2019年工作总结和2020年工作计划

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积极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进程中,我们走进了2019年。阳城县老体协在县委、县政府的领导下,在晋城市老体协和县卫生健康和体育局、县民政局的关注和指导下,解放思想、不忘初心,结合本县实际,不断落实以老年人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发动和组织全县广大老年人因地制宜、因人制宜地积极参加各项体育健身活动,并坚持以农村老年体育健身为重点,走乡镇、进村庄,为全县逐步实现健康老龄化、快乐老龄化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一、进行了一次换届

阳城县老年人体育协会,是根据晋城市老体协要求,经过县人民政府批准,于2010年1月成立的。成立以来,县老年人体育协会的工作一直得到县委、县政府领导的关心和支持,不仅为中老年人开展活动创造良好的活动条件,而且在弥补老年人体育活动经费不足的问题上给予了大力支持。

十年来,县老体协一班人敬业奉献,认真贯彻落实“促进城市、发展农村、重在基层、面向全体”的老年人体育工作方针,狠抓了组织建设、场地建设、活动开展等多方面的工作,取得了令人瞩目的工作成绩。

今年来,为了进一步实现县老体协班子的更加年轻化,我们根据县委朱书记的批示精神和县民政局关于班子依法换届的通知精神,在8月29日,我们成功召开了第五届会员代表大会。会议总结了阳城县老体协过去十年的工作,通过了新修改的协会章程,选举产生了新一届老体协领导班子,通过了聘请的名誉主席人选。这次成功换届,对做好全县老年人体育工作有着十分重大的意义。新一届老体协班子上任伊始,立即制定了日常工作管理制度和班子例会制度,明确了领导班子的工作分工和工作职责,确定了新的工作方针、计划。每个班子成员立足岗位,坚定信心,珍惜并坚持上届老体协班子留下的好思路、好办法、好经验,积极主动适应新形势,掌握新情况,破解新问题,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中迅速明确责任,找准工作定位,在改革创新、奋发有为中主动担当作为,在增强服务意识、优化服务内容、创新活动方式上解放思想,团结一致,切实把广大老年群众组织起来,以各种老年体育健身活动为载体,引导老年人选择一项活动、加入一个团队、享受一种快乐、收获一份健康当作自己的一份沉甸甸的责任,为进一步推动全县老年体育事业不断有新发展而努力着。

二、壮大了一支队伍

一是协会运作规范。今年以来,我们严格按照章程的规定,坚持例会制度,分别就年度和阶段性工作计划,各项健康活动部署等重大事项进行商议、讨论和决策,有效地推动了协会的工作进展。其次,营造发展环境。坚持双向服务的原则,建立了微信学习群,为团体会员的相互联系、相互交流提供了便捷,并努力创造条件,积极服务会员,努力打造会员之家,重视与会员之间的联系、沟通和交流,积极推动会员联谊、学习、交流和信息服务等平台建设,认真做好各项重大活动的筹划和组织准备。三是主题活动深入。今年来,我们协会积极参加“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配合县卫生健康和体育局开展对标、提标活动,并对协会的各项重大活动准备充分,组织得力,主题鲜明,推动有效。四是加强队伍建设。我们首先注重为老年体育健身事业的发展提供活动平台,在“党政主导、部门尽责、协会组织、社会支持,面向基层、面向全体”的老年人体育工作新格局中,不断提高老体协“自我发展、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律规范”的能力,增强吸引力、凝聚力。同时,我们高站位着眼,高标准谋划,趁这次换届东风,完善了十七个乡镇、七大口的团体协会机制,使我县的老年人体育协会队伍更加发展壮大。

    三、开展了多项活动

2019年阳城县老年人体育协会开展的所有活动,始终围绕着党的十九大精神,围绕着时代需要,围绕着县委县政府的中心工作,围绕着老年人的体育事业而展开。

一是面向基层、加强交流,强化“门球之乡”品牌。2019年9月24日,在全国人民喜迎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之际,我们隆重举办了“2019年敬老节老年人门球赛”。这次老年人门球赛,为各乡镇和机关团体的老年人门球队搭建了交流经验、传授球艺、增进相互间友谊的平台,以促进门球运动的健康、和谐、持续发展,展示了美丽健康新阳城,感受阳城人民群众热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周年的喜庆气氛。这次比赛,阳城县卫生健康和体育局、阳城县老年人体育协会、阳城县门球协会合力协调,精心组织,周密部署,全力以赴地为活动提供最优质、最高效的服务,把比赛办出了高水平、高质量、高风格,真正成为了一次加深友谊、团结鼓劲、互相学习、健康前进的老年体育盛会。友好而激烈的比赛中,各参赛队以良好的精神状态和崇高的思想境界,以快乐为先、友谊为重、竞技为趣、健康为本为宗旨,坚持“风格第一、友谊第一、健康第一、安全第一”的原则,赛出了风格、赛出了水平,赛出了友谊,充分展示出全县老年人的“夕阳红”风采!

二是服务基层、文化惠民,推动老年体育事业发展。2019年10月,阳城县老年人体育协会,积极配合阳城县老干部局组织开展老年人健身项目下基层展演活动。我们组建了文艺小分队,先后奔赴阳城县固隆乡、河北镇敬老院等地展演,依托老干部系统平台,发挥联动互动作用,服务乡村、服务人民、服务社会。通过这样多次的参加下基层演出,使各乡镇更新了观念、锻炼了队伍、提升了技能,不仅受到了县领导和当地广大村民的一致好评,还为乡村老年人送去了暖暖的问候,送去了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文化大餐。

三是交流展演、提升形象,不断提高和普及健身项目技能今年来,我们积极参加了全市广场舞比赛交流展示,不断创造相互学习、相互交流、团结奋进、增进友谊的好机会,更重要的是积极培养一批集健身性、娱乐性、观赏性为一体的新的体育健身项目骨干队伍,把开展老年人体育活动的重心与文化宣传有机的结合起来,使各乡镇的各个老年活动站点既是锻炼身体的场地,又是文化活动的舞台,不断开展丰富多彩的表演与展示,宣传爱党爱国与集体主义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激励老年人把祖国与家乡建设得更加美好,为美丽阳城、幸福阳城、健康阳城的创建而努力。同时,通过精心组织,使老年人体育健身活动尽快走上规范化轨道,使中老年人成为全民健身活动中最活跃的主力军。在宣传报道上,积极促进宣传平台不断扩大,稿件形式逐渐丰富,稿件数量有所增加,稿件质量亦有提高,媒体宣传工作跟了上来,通过《山西省老体协网站》、QQ群、微信群、地方报刊杂志等媒体,以新闻报道、图片、视频、经验交流、美篇等形式,多渠道、多形式、多方位地向全省、全国报道阳城老体协的工作情况和业绩,生动形象的反映了阳城老年人体育健身的风貌风采,也营造了更浓厚的舆论导向和社会氛围,鼓舞了士气,影响和引导更多的老年人参加到体育健身的队伍中来。

四、2020年工作计划

回顾总结今年的工作,问题和困难仍然不少,还出现了一些新情况、新问题,明年我们要积极探索,努力工作,在前进中解决前进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是山西省第六届老年人体育健身大会举办年,做好明年的工作意义重大,使命光荣。我县老体协将根据县卫健局的工作安排和任务部署,制定计划,出台措施,抓好落实,再创全县老年体育事业的新局面,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做出积极的贡献。

一、深入调研。我们将开展县、乡、村、居调研活动,深入17乡镇和县区文化站和健康中心,一是深入到群众中,不断提高广大群众对中老年人体育工作重要性的认识,为发展老年体育事业、提高老年人生活生命质量、搞好老体协工作,形成社会各界的共识;二是促进县、乡、村、居老体协三级网络组织建设更加完善,在党政干部换届时,及时调整充实乡镇、村、居老体协的班子,使其工作的连续性和完整性得到保证;三是通过调研,使各地采取资源整合的办法解决活动场所问题,利用老人公寓、日间照料中心等首先考虑安排老人活动场所;四是使老体协工作主动融入乡村振兴和新农村建设中,不断丰富活动内容,使城乡老年健身活动开展得红红火火。

二、积极推动。全力发动、精心组织、提前安排,在各乡镇举办各种类型的文化艺术节和集市、传统庙会时,积极组织开展以门球为主要赛事的健身展示活动、摄影书画展等活动的老年人体育活动比赛或展演,以此激发广大老年人的健身体育热情,推动经常性健身体育活动的蓬勃发展。

三、多方参与。积极组织人员参加各级大型赛事,通过交流和比赛,开拓眼界,切磋技艺,查找差距,认识不足,为下一步的工作找准目标和不断提高阳城县老年人健康文化活动更上一层楼。

四、加强培训。积极开展老年人体育骨干人员的培训,积极派员参加省市里的培训项目。通过培训,使我县的老年人体育竞技水平不断提高,提供我县老年体育事业蓬勃发展的强大动力。

总之,2020年是阳城县老体协各项工作再展宏图,再攀高峰的决战之年,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我们将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及晋城市老体协的关怀指导下,紧紧围绕全县改革发展稳定大局,紧紧依托国家全民建身,文化发展的战略机遇,继续抓好老年人体育、文化、思想、场所、等软硬件设施的建设,使老年人体育、文化事业更上一层楼。


版权所有:晋城市老年人体育协会
地址:体育场东大厅三楼    邮编:048000    电话:0356-2050751    电子邮箱:529323875@qq.com
晋ICP备05001036号  晋公网安备 14050002000001号    网站标识码:14000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