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经验交流

高平市老体协2019工作总结

时间:2020-10-20 09:16:07 来源:晋城市老年人体育协会

高平市老年人体育协会

2019年工作总结

2019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年。高平市老体协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市卫生健康和体育局、老干局、民政局和各有关单位的大力支持下,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全面推动老年文体运动的发展,全市老年文体工作取得长足进步,圆满完成年初制定的工作目标。

一、认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贯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根据市委的有关部署和省老年体协的安排,我市老年体协认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主题教育。9月份执委会全体党员在办公室召开党员大会,进行了集中学习交流。10月份组织部分成员赴陕北梁家河和延安进行学习,参观了党中央在延安的旧址,缅怀老一辈革命家的丰功伟绩,感受了习近平同志的初心情怀,受到深刻教育。11月份结合老年文体健身工作实际,集中学习了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的决定,并与“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结合起来,掀起学习讨论、贯彻落实的热潮。“家家都有老,人人都会老”,经过学习讨论,大家认识到随着老年人口的越来越多,通过组织老年人参加文体健身活动,不但能增强老年朋友的存在感和幸福感,还能给子女、家庭和社会减轻负担,子女能够安心工作,家庭充满幸福和睦,社会充满和谐稳定。老年体协作为最前沿、最经常、最活跃、最普遍的社会组织之一,要对标广大老年朋友对美好生活的需求,做到老年朋友愿什么,我们做什么。充分发挥文体健身的多元功能,通过文体健身来助力国家发展、民族振兴,为经济社会发展增益赋能。12月份,在市社会组织综合委员会和民政局的指导下,我们和太极拳协会、门球协会成立了中共高平市老年人体育协会联合党支部,加强了党组织对协会的领导。

二、参加国家、省、市各级比赛硕果累累,“走基层”活动丰富多彩

参加各级、各类交流比赛,是展示我市老年人健身成果、学习先进技术和经验的好机会。去年,我市参加了15项全国、省、晋城市举办的交流活动,共获得11个第一名,4个第二名,4个优胜奖,22个一等奖,54个二等奖。

10月17日至20日,代表晋城市参加了由省体育局主办的全省柔力球比赛,我市代表队获集体规定套路三等奖、自编套路第四名、混合双打第五名、男单第七、第八名。

5—8月,由晋城市老干部局、晋城市文化和旅游局、晋城市卫生健康委员会、晋城市体育局和晋城市老年人体育协会联合举办的晋城市第二届老年文体艺术节中,我市参加的广场舞、柔力球、太极拳和门球项目均获优胜奖。

4至11月,参加晋城市甲级队门球赛获第一名;获晋城市“风范杯”门球赛第二名;晋城市门球竞技赛第三名;晋城市网友门球赛三等奖;参加了五省十一地市门球邀请赛、长治紫坊门球友谊赛和全省十八子门球赛,开阔了眼界、增长了战技术。

9月,组织89名运动员赴晋城参加了全国太极拳公开赛,在有台湾、香港和澳门参赛的全国107个代表队1500余名运动员中,我市荣获两个集体一等奖,四个集体获二等奖,两个个人第一名,20个个人一等奖,50个个人二等奖,10个个人三等奖。10月,在晋城市"珏山杯"第十九届武术运动会中,我市组织6支队伍66人参赛,分获团体二、三、四名,6个个人项目第一名。

10月,组队赴泰安参加了“唐邦杯”第十届竞技麻将山盟赛,开阔了眼界、锻炼了队伍。

“老年人体育健身项目走基层”活动,是晋城市为进一步丰富和满足基层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及体育健身需求,深入持续开展的一项面向基层广大中老年群体的惠民工程。活动由晋城市委宣传部、文明办、体育管理中心和老年人体育协会主办,市县承办,已持续七年。展演中,我市采取市、县、乡、村四级联动,紧紧围绕“强健体魄·阳光生活·共享青运·健康中国”的主题,分别在东城办、北城办组织十余支中老年文体健身队伍和晋城市十余支中老年健身队伍,同场交流展示、相互学习提高,送文化、送健康、送快乐。活动不仅丰富和活跃了基层群众的文体生活,而且对推广普及体育健身项目,起到了示范、指导、引领、促进作用。宣传部李晋楚部长、副市长王晓辉和我市市委宣传部、文明办、卫健委、文化局、老干局等单位领导参加,乡镇各村支两委、中老年人健身骨干现场观摩,数千群众观看,社会反响强烈,取得很好效益。

三、围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组织多项交流比赛及展示活动

去年,我们以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和共享青运为主题,本着“重在参与、就地就近、文体结合、科学文明、有益健康”的原则,利用全民健身日、节假日、纪念日、庆典日,因时、因人、因地制宜组织中老年人开展文体健身活动,共举办各项体育赛事5项9次。全市各基层老体协也组织各类活动40余场,参加活动人员达数千人。

迎新春庆佳节门球擂台赛、“三八”妇女节门球单打赛、庆“五一”门球友谊赛、“全民健身日”门球赛、“国庆70周年暨重阳节”老干部门球赛,共吸引全市200余支队伍1500余人次参赛。

6月,举办了高平市第二届中老年人中国竞技麻将邀请赛,晋城市六县区十余支代表队参加,我市荣获团体第一名和个人第一名的好成绩。

8月,和市卫生健康和体育局联合举办了“全民健身日”柔力球赛,来自全市各行各业的60余名柔力球竞技爱好者参赛。

9月,“印象米山”暨高平市第十届太极拳比赛在清云寺举办,全市18支代表队,300余名运动员参加。

11月,“重庆餐饮杯”象棋公开赛和两省六市少年象棋赛在重庆大酒店举办。来自辽宁、浙江、甘肃、河南、河北及我省8个地市70余名棋手参加了公开赛;来自河南焦作和我省太原、阳泉、长治、阳城、高平的21名小棋手参加了少年象棋赛。期间还邀请象棋大师柳大华先生进行了盲棋和车轮战的比赛。市委胡晓刚书记、统战部张沁部长出席。

5月19日,根据中国老年人体育协会《关于倡导组织开展2019年全国老年人太极拳健身推广展示大联动活动的通知》以及山西省、晋城市下发的文件要求,我市举办了“2019年全国老年人太极拳健身推广展示大联动高平分会场”活动。在市区设立了长平广场、体育场、炎帝公园、山西炎帝文化交流中心和城南健身广场5个分会场,组织五百余名中老年健身骨干进行了太极拳、剑、柔力球、功夫扇、健身球操、广场舞等健身项目大联动展示。

以上活动组织规范、严谨,处处展示出和谐愉悦的气氛,实现了无纠纷、无安全责任事故。

四、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工作水平有了较大提升

面对不断变化的新形式,我们认真学习党和国家有关政策,主动适应新形式、新变化,转变观念、积极创新,寻找突破口、探索新路子,促进全市老年人文体事业健康发展。

为强化基层组织建设,确保基层老年人体育工作常年有人抓、事事有人管,形成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我们前往16个乡镇、办事处、6大口进行了调研。针对基层老体协人员不足、人员老化、缺乏办公场所等问题和主管领导、分管领导交换了意见,得到各基层单位的大力支持。截至目前,16个乡镇、办事处、6大口老体主席、分管领导已全部到位,在全市创造了一幅齐抓共管的工作局面。

我市是省老年体协联系县。12月,根据省老年体协要求,到云南省景洪市观摩了中国老体协举办的气排球交流活动,并赴云南省老体协进行了参观学习。通过观摩学习,开阔了眼界,提高了对做好老年体育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学到了许多先进的管理经验和做法,坚定了做好老年体育工作的信念。

打铁必须自身硬,人才,队伍,是我们开展好工作的基本保障。为此,我们坚持不懈地强身固本完善骨干队伍建设。去年,协会推荐4名骨干加入到晋城市老年体协组建的专委会中,协会直属的柔力球、太极拳、门球、竞技麻将、乒乓球、健身球操、秧歌等十余支健身队伍,坚持常年训练不断线,既是全市老年文体健身活动的中坚力量,起到了引领、指导、示范作用,还代表我市参加各级各类交流展示,取得了优异成绩,发挥了重要作用。

2019年,我会参加了健身球、柔力球、健身气功、太极讲座等项目的培训,组织了太极拳、剑、八段锦、柔力球、广场舞、健身球操等项目培训十余次,参训人员六百人次。

一年来,我们加大对全市老年文体工作的宣传,不但利用会议、学习、汇报工作、通过高平电视台和高平新闻对外宣传,还在省老年体育网站发表反映我市老年文体工作和老年人精神面貌的稿件40余篇。

回顾一年来全市老年人文体工作,虽然圆满、安全、甚至超额完成了年初制定的各项任务,但也存在一些突出问题,全市基层老体协组织网络未达到全覆盖,尤其是村级组织建设还有差距,发展不平衡;各级老年健身骨干队伍老化,人才出现断层,后劲不足;市老年体协没有一处室内活动场所,部分项目无法开展;一些部门对老年文体工作还不够重视,这些问题需要我们在今后的工作中认真改进和提高。


版权所有:晋城市老年人体育协会
地址:体育场东大厅三楼    邮编:048000    电话:0356-2050751    电子邮箱:529323875@qq.com
晋ICP备05001036号  晋公网安备 14050002000001号    网站标识码:14000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