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健身博览

“四好两勤”——全国健康老人、建湖县离休干部、96岁刘珂的长寿养生经

时间:2021-04-02 09:41:55 来源:中国老年人体育协会

    刘珂老人是建湖县离休女干部。她1944年5月参加革命,1945年入党。在硝烟弥漫、战火纷飞的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年代,一直从事区、县妇救会工作。解放后在县、市法院工作。虽然年轻时吃了不少苦,身体也不是太健康,1988年还因患甲状腺癌做了一次切除手术,但离休后,她以身体健康为中心,不断学习摸索科学的养生方法,并持之以恒地实践,逐步养成了一套适合自身条件的科学养生习惯,收到了健康身心的理想效果。2018年荣获第九届“全国健康老人”称号。目前,不仅体检各项指标都符合健康老人的标准,日常起居生活自理,而且每天还读书看报、外出散步、做健身气功《八段锦》及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劳动。

  刘珂老人坚持30多年的长寿养生经叫做“四好两勤”。

  心态好。俗话说,笑一笑,十年少;愁一愁,白了头。她通过学习和总结,深知要健康长寿,心态就必须乐观豁达。因此,她在日常生活中始终保持一种乐观向上、阳光豁达的心态。在为人处世上,她性格开朗,性情温和,与人为善,待人宽厚。遇到利益纠纷,她不气不怒,不争不吵,主动退让,从不斤斤计较。遇到难事急事,她不急不愁,不慌不乱,巧谋善断,处置得井井有条。对公益事业,她是乐善好施,乐于助人。自1978年离休后,她将关心下一代的成长、扶贫济困作为生活中的一项重要内容。经常深入社区、参加有益青少年的教育活动;慷慨解囊,资助特困、残疾人家庭的孩子上学读书,向敬老院捐钱捐物等,总共花了近10万元。先后被省、市等有关部门授予“优秀共产党员”、“江苏省健康老人”、“三好离休干部”、“关心下一代先进工作者”等光荣称号。

  饮食好。这个“好”,不是大鱼大肉,高脂肪、高蛋白,精面细粮,而是按照国家膳食指南推荐的饮食结构,讲究科学膳食,突出一个“杂”字。每天早餐是有蛋有奶(或豆浆)有素菜有杂粮面饼;中餐是有荤有素有菌有豆制品有杂粮饭;晚餐坚持吃素菜与杂粮稀饭;睡前喝一袋鲜牛奶。两餐之间吃点水果和坚果。荤菜以禽肉和鱼虾肉为主,畜类肉为辅。主食杂粮是粳米为主,各种谷类、豆类为辅。平时三餐按时进餐,只吃八成饱,绝不暴饮暴食,有效保持消化功能正常,吸收营养均衡,保证为健康长寿提供稳定足够的能量。

  睡眠好。老人非常重视睡眠的时间与质量。无论遇到什么情况,她都是每天晚上9点前按时睡觉,第二天早上6点准时起床,中午小憩一会,保证每天10个小时左右充足的睡眠时间。睡前丢开一切烦心杂事,心无旁鹜,专注睡觉,夜不起床,保证有较高的睡眠质量。

  家庭好。老人有5个儿女,个个人品优秀,事业有成,儿孙满堂,家庭幸福。二女儿与老人一起生活,精心照料老人的生活起居。其他子女虽分开另住,但对老人十分孝敬,经常带着儿孙来看望老人,让老人享受膝下子孙满堂的天伦之乐,为老人健康长寿提供幸福和美的家庭氛围。

  勤运动。老人酷爱运动,她经常爱说的一句话是“活动活动,活着就是要动”。离休后,她将每天上下午各健身走40分钟左右作为每天必须的运动项目,晴天在室外走,兼晒太阳,风雨雾雪等恶劣天气就在室内走,保持运动的持续。此外,她认真学习并坚持正常习练24式、42式、48式等太极拳、32式、42式太极剑;健身气功普及功法《易筋经》、《五禽戏》、《六字诀》、《八段锦》及《导引养生功12法》、《马王堆导引术》等新功法,强化健身效果。老人不仅自己运动,还热心从事社会体育运动的推广,组织辅导社区老年人健身,1997年就获三级社会体育指导员证书。在坚持运动健身的同时,老人还坚持每天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劳动,保持身体各部份的协调灵活。

  勤动脑。离休后,她仍然坚持每天读书看报。每年订的报纸、刊物有近10种。她最爱看《建湖日报》了解本地新闻。不仅看还读,每天读报的时间不少于30分钟,有效地增强了眼与口的协调功能。当读书看报偶尔遇到“拦路虎”时,她都要认真地查阅字典,并用红笔注上同音字及意思解释才算罢休。对报刊上介绍的有关保健、养生、长寿的报道,她还特地进行归类剪贴,随时查看。她兴趣广泛,离休后连续20年参加老年大学的学习,不仅学习太极拳、健身气功等运动,还学习音乐、淮剧、保健等课程。正是持之以恒地坚持这些学习活动,老人让自己的大脑始终在运用,有效减缓大脑的衰退速度。目前,老人的大脑思维灵活,反应不迟钝,为享受较高的生活质量提供了根本性的保证。

      (文图/建湖县老年体协 陈建吾)


版权所有:晋城市老年人体育协会
地址:体育场东大厅三楼    邮编:048000    电话:0356-2050751    电子邮箱:529323875@qq.com
晋ICP备05001036号  晋公网安备 14050002000001号    网站标识码:14000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