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健身博览

给老年朋友提十八个醒​

时间:2020-10-19 09:57:31 来源:晋城市老年人体育协会


  人生如梦,转眼就是百世。这一辈子少年还没好好玩就到了青年,青年还没好好疯就到了中年,中年还没好好过就到了老年。仔细想来,其实人的生命长短是由老年阶段时光的多少决定的,一生过得成败关键也在于老年阶段生活的好坏。为了让老年人晚年过得愉快些、轻松些,特作十八个提醒。


  第一醒:人老了都应该活得简单些。想得简单些,看得简单些,过得简单些。我们常说,人一辈子做的就那么三件事:自己的事,别人的事,老天爷的事。其实老年人后半辈子只有两件事:饿了吃饭,困了睡觉。别的啥事都不是个事,是事也就一阵子的事。简单地活着说到底就八个字:不管闲事,不操闲心。

  第二醒:老年人一定保持有个好心态。什么叫好心态?就是不管遇到什么事,都能想得开、看得开、放得开,不念过往,不惧未来,活好当下,达观乐观不悲观,心情好、精神好、状态好。懂得今天再大的事,到明天都变成了小事,今年再大的事,到明年都变成了往事,今生再大的事,到来世都变成了故事的道理。

  第三醒:人越老越要知足满足不再乞求。人生岁数多大是个大?生活多好是个好?我认为所有的老年人能够成为老年人,就是福分、就是幸运,已经是上帝的宠儿了。有数据显示:全球男女老少生下来能活到65岁以上的人只有8%。就此而言,你还不幸运?你还不满足?你还求什么?

  第四醒:人越老越应该有感恩之心。人生天地间,一生无论好坏成败,都有过很多人的帮助。父母的养育,老师的教诲,配偶的情爱,朋友的关注,自然的恩赐,时代的赋予。缺了哪一项你都很难成为今天的你,所以要切记: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来日不多,多念往日之恩惠,盛报他人之情感。

  第五醒:老年人更应该懂得宽容。宽容之心,说得具体一点就是:以理智对鲁莽,以大度对狭隘,以涵养对无知。人非圣贤,在几十年的生活中与同事、与朋友、与邻里,不可能没点矛盾、过节、甚至仇恨。但大多已时过境迁。老年人来日不多,应该以宽容之心忘掉这些,自动理解化解,不计前嫌,宽容别人说到底也是善待自己。

  第六醒:老年人在生活中千万别攀比。常言道:人比人得死,货比货得扔。其实比上不足,比下有余才是世间常态。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不要光看到别人的风光,也要体谅别人的辛苦,没有谁的生活一辈子都一帆风顺,再成功的人也有烦恼,再优秀的人也有无奈,家家都有难念的经。比什么呀?

  第七醒:老年人要远离愁、烦、恼。俗话说:人生不满百,常忧千年事。老年人更容易忧愁、烦恼、焦虑,想什么都不对,看什么都不顺,自己给自己添堵。其实大可不必,有数据表明:人的忧虑40%属于过去,50%属于未来,只有10%属于现在,而这10%中的92%是不会发生的,许多你所愁、你所忧、你所烦的事与你根本不沾边,何苦?

  第八醒:老年生活一定要有一个自己的爱好。不管什么都行,写字画画,钓鱼爬山,唱歌跳舞,只要自己觉得快乐就好,且又兴趣十足乐此不疲。至于能搞出什么名堂,能有多少成就不在其要。关键在于快乐地度过美好的时光,让生活有平台,让精神更充实,让灵魂有依托。

  第九醒:人越老越应该有敬畏之心。常言道:心存敬畏,行有所止。敬畏之心其实就是知道什么该做,什么不能做,懂得适可而止。我们要敬畏天地、生命、自然、规律、法制、道德等等。人失去了敬畏之心就失去了底线,没有底线的人是危险的人。老年人要得是靠谱,怕得是没调。

  第十醒:老年人都要学会慢生活。人老是规律,生理退变很正常,这是没有办法的事,我们只能适应它、顺应它。老年人在日常生活中必须学会:上床下床慢一点,走路活动慢一点,吃饭喝水慢一点,做事慢一点,说话慢一点,能慢就不要快。让慢成为生活的主旋律,慢则稳健,慢则顺畅,慢则牢靠。

  第十一醒:老人生活要学会做减法。人生背负的东西很多,到老的时候就该一点一点抛弃。丢掉的时光回不来了,走散的朋友找不到了,别了也好。身外之物的那些东西,该给人的给人,该送友的送友,该扔的扔掉,想不通的就别去想了,能忘掉的就赶快忘掉,让自己轻松自在地活着。

  第十二醒:人老了不必在乎别人咋看你。有句俗话说得好:你又不是人民币,没法让所有的人都喜欢你,你的生活是你自己的,不是过给别人看的。因此,不必在意别人的眼光和议论,不因别人的一句话而闷闷不乐,不因别人的一个眼神而伤心难过,不因别人的一个表情而忐忑不安。

  第十三醒:老年人一定要动起来忙起来。老年人最好的养生药就两个字:动和忙。按时起床,不睡懒觉,不待在家里,常出门走走,在家里也别闲着,扫扫地,擦擦窗,浇浇花,烧烧水,做做饭,洗洗碗。这样既做了家务,和睦了家庭,又锻炼了身体,更重要的是生活有了情趣。

  第十四醒:人越老越能体味到缘分和命运的奥妙。佛人说:凡事有因果,万事皆轮回。每一个在你生命里出现的人,都是有原因的,无论对你好的人,还是对你坏的人,他们的到来都不是无缘无故的,因此,要珍惜这种缘分。命运也是一样,命里有的跑不了,怎么推都推不掉,命里没的留不住。所以我们要遵命而行,随其自然而然。

  第十五醒:人老了手里一定要有点钱。人常说:金钱是身外之物,生不带来,死不带去,够花够用就行。人的需要很有限,广厦千间,夜眠仅需六尺;家财万贯,日里不过三餐。但对老年人来说,手里一定要握点钱,以防应急。切记:金钱不是万能的,关键时候没有金钱是万万不能的。

  第十六醒:老年人要把自己的家庭建设好。家是每一个老年人最后的一块阵地,既是身体的栖息地,也是心灵的驻扎地。老年人对子孙的事少管点,子孙自有子孙福。再说你也管不了又管不好更管不对。还是把你那点有限的能量都用在老伴的身上才是正道,老两口互敬互爱、互帮互助,是家庭最好的能量。

  第十七醒:抽时间好好想想自己的后事。自古世事多无常,人这一辈子谁也不知道意外和明天哪一个先来到。因此,要随时打理好自己的行装,该办的事赶紧办妥,该说的话都把它说透了,该吃该喝的趁早去尝尝,不留遗憾,也减少一些无头债案。让这一生,活得明明白白,走得干干净净。

  第十八醒:老年人要活到老学到老。人老了千万不能放弃学习,我们要把学习当成一种生活方式和生活习惯,唯有学习才能保持智者的身份。老年人的学习,并不是为了学出什么名堂,获得什么学位,而是一种态度和精神。特别是要注重学习新知识,紧跟社会发展的步伐,让自己与时代在一个频率上。

  以上说了这么多,对话错话,都是实话,好事坏事,都是往事,凡是过往,都是序曲。老年咋活,生活咋过,自己拿捏,提醒而已。生活如水,冷暖自知,人生如茶,浓淡自调。 (卫庆国:内蒙古自治区老年体协常务副主席兼秘书长)


版权所有:晋城市老年人体育协会
地址:体育场东大厅三楼    邮编:048000    电话:0356-2050751    电子邮箱:529323875@qq.com
晋ICP备05001036号  晋公网安备 14050002000001号    网站标识码:1400000000